长春市双阳区政协召开五届二十次常委会议

2020年06月29日09:0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6月23日,长春市双阳区政协召开五届二十次常委会议。

  上午,区政协常委先后深入到区疾控中心、区医院、云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宋家村卫生室,实地视察区公共卫生建设工作情况。下午,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公共卫生”建设情况的通报。通过实地视察和听取通报,政协常委们对我区的公共卫生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全区下步公共卫生建设工作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区政协主席张立新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区的公共卫生建设工作体现了前瞻性、主动性、精准性。疫情非常突然,但我区应对科学及时,由于预警科学、领导有力、防控严格、舍得投入、措施精准,我区取得了无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成绩有目共睹,功不可没。

  就如何做好双阳区下步公共卫生建设工作,张立新强调,疫情还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与我们的生活并行并存,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警钟长鸣,居安思危,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一是要强化制度保障,尽快健全我区重大疫情和工程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体系。强化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同时要建立切实可行的预案启动机制,完善应急预警系统、应急处置体系和应急评估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理能力,形成常态性与非常态性相统一的应急自治体系。二是要着力提升应急细化水平。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健康大数据资源平台,为应急状态下的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等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加大公共卫生领域的财政投入,逐步提升医疗卫生财政支出比例。切实解决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切实加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提高疑难重症传染病的诊疗。四是加大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力度。定期化、制度化培养和培训现有的公共卫生人才,形成完善的具有双阳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机制。要强化疾控机构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建设。五是增强基层卫生机构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及时给基层医疗机构增加相应的人员编制,同时继续支持基层医疗机构硬件场所建设和设备购买投入。建立财政加大对基层卫生事业的投资机制。六是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纳入战备物资储备,健全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七是切实增强和提升公共卫生法律意识。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使公民明确公民义务,明晰相关社会公德,同时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力度,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措施。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关于2019年以来的执行工作情况汇报。区政协副主席史春林、满星宇出席会议。副区长贾秀丽列席会议。(来源:双阳区政协办公室)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