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桦甸市:“访事夜谈”聚焦百姓烦心事

2020年06月24日09:2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以前这片大泡子水特别清,曾经外包经营养鱼,但自从黄牛养殖加工厂、养猪场、养鸡场、纸箱厂四家企业入驻后,水质受到严重污染……”吉林省桦甸市永吉街道大城子村的老支书望着眼前的大泡子对前来实地踏查的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倾诉着苦衷。

附近的村民也渐渐地围了过来:“这几年俺们村儿这大泡子夏天气味太大了!”村民们纷纷诉说着。

桦甸市永吉街道大城子村因地处城乡接合部,濒临开发区,近年招商引资来的企业管理上参差不齐,给周边的村民带来了不小的环境问题。

“经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的是绿水青山,而不是污水荒山!”桦甸市市长赵争涛在听完信访部门工作人员的汇报后说道。

2019年7月22日晚,下班后的桦甸市信访大厅里人头攒动。市长赵争涛利用下班时间开展了“访事夜谈”,带领环保、市容执法、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信访、开发区、属地街道等部门约访接待了大城子村四社村民及事涉企业,全面听取了村民们的诉求以及各部门对案情的分析。

经过与各部门及事涉企业的反复协商,最终明确了解决思路:一方面立即对大城子村四社大泡子进行排水、清淤、垃圾清运等措施。另一方面责成环保、市容执法、开发区等部门对四家污染企业进行严格限期整改,责令其关闭排污口,并联合修建污水处理厂及化粪池,避免再次排放污水造成污染。

如今,当信访干部们再次来到大城子村四社的大泡子,眼前,久违的鱼儿伴随着片片蛙声在清澈的水里畅游着,田地里飘来了淡淡稻花香,难以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是臭水沟的场景。

据桦甸市信访部门相关人员介绍,“访事夜谈”由该市领导干部充分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坚持主要领导每月不少于一次、其他市领导每周不少于一次,采取定点约访、现场接访、联合办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召开协调会议等方式,集中研究化解重点信访问题。

据统计,从2019年7月至今,该市共开展“访事夜谈”43次,研究调度重点信访事项72件次,涉及群众3126人次。

“矛盾问题发生在哪里,信访工作就应当做到哪里。‘访事夜谈’就是要紧紧扭住‘事要解决’这个核心,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桦甸市信访局的工作人员说。(王侨)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