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海关:高效服务助企发展

2020年06月17日09:0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延吉海关:高效服务助企发展

  冷面,作为延边朝鲜族特色美食,深受东北亚地区人民的喜爱。眼下已进入盛夏,这种民族特色食品正忙着走出国门,为各国餐桌带来夏日清凉。

  6月3日上午,当记者走进延边阿拉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时,工人正抓紧赶制发往国外的订单。这批货物为冷面、薯类熟面条,即将发往海外。

  延边阿拉里食品有限公司是长春海关所属延吉海关辖区内的一家外贸企业,生产的美食极具朝鲜族特色,远销多个国家及地区。仅去年一年,该企业就出口各类面条1400吨。受疫情影响,今年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今年2月底,原本的订单交付日期近在眼前,然而随着国外疫情的暴发,物流停运、市场停摆,公司也面临着订单出货紧张、小部分员工无法正常上岗等问题,企业进出口形势空前严峻。”延边阿拉里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善淑说。

  在了解到该情况后,延吉海关积极联系到该企业负责人,为其订制个性化帮扶措施:针对企业交货时间紧张、订单量大的问题,在确保检验检疫执法有效性、风险可控性和工作质量的基础上,通过无纸化报检、电子放行的技术手段,帮助企业解决申报难题,最大程度保证产品的出口顺畅。

  “我们将原有的定期检验检疫模式优化为不定期抽检模式,一方面大大缩短了审批备案的时间,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缩短了通关时间,另一方面不定期抽检的模式也使企业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延吉海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疫情期间很多出口国贸易壁垒提高的情况,该关第一时间传达海关总署的相关规范,并对企业产品生产及卫生管理等方面给予技术上的支持,帮助企业打通贸易壁垒,提高竞争优势。

  为了稳住生产保市场,延吉海关还积极对企业生产经营、销售渠道等方面进行“点对点、一对一”培训,鼓励企业将目光转向国内,利用短暂的生产空档期开展技能培训、管理培训,同时,提醒企业负责人积极与客户沟通,在稳住老客户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客源。(记者陈婷婷)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