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聚焦“六稳”“六保”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

2020年06月15日11:1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聚焦“六稳”“六保”,长春新区应时而动,多维度采取务实举措,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推动新区的高质量发展。

以民为本,让百姓端稳手中饭碗。“有机会在新区的高科技企业任职,感觉非常幸运。”刚入职不久的徐东升说。疫情发生后,就业形势一度严峻,春节后,新区相关部门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同步推进“线下”招聘工作。徐东升最终选择了一家开出5000多元工资的企业,且对未来充满憧憬:“要发挥好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最好成绩。”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六稳”和“六保”之首。长春新区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慧谷引凤”行动应时启动,以优化自主创业环境、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扩大企业就业规模、与高校联动扩大就业见习规模等20项具体措施贯穿全年,成为长春新区实现“稳就业、促发展”目标的有力之举。及时为173家企业组织招聘,达成意向6286人次,招聘成功1881人,近期,还出台了特殊人才“编制池”政策,活用新区资源帮助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保住市场主体,才能保基本民生、保居民就业。今年2月以来,长春新区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一方面确保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在新区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连续推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50条》《后疫情时期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九条》等一系列援企纾困“大礼包”,通过降费、减税、贴息、奖励等措施,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渡过难关、稳定运行,疫情期间这几项政策兑现资金已达1226万元。

 

服务实体企业,金融“活水”来浇灌。新区从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等方面加强政策引导,直接撬动银行贷款4.33亿元。与吉林银行、长春市担保合作推出“新金贷”,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府+银行+担保”的风险共担机制。疫情期间,与9家银行的13家分支机构建立线上融资对接机制,迈达医疗、弗朗医疗、九州通等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在短时间内获得贷款授信1亿多元。

营商环境如赛场。长春新区对标一流、全面发力,推进审批改革,推行全流程“告知承诺制”审批,创新开展“网上预审报建”。“政务服务驿站”改革被列为全省试点。在政策和一流营商环境的推动下,新动能汹涌,新区外资企业销售逆势上扬。得益于新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按时完成订单任务的富奥翰昂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复工复产以来,克服了重重困难,企业负责人在新区外资外贸企业座谈会上坦言,疫情期间,新区在防控物资等方面给予了企业很大帮助,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市场,今年德国的订单4000万元,明年将达到1.3亿元,韩国的订单也会陆续开始。召开外资外贸企业家座谈会是新区进一步稳外资、稳外贸的有效举措,疫情期间,新区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对外资外贸企业服务的通知》,《支持外贸外资企业发展六条》也即将出台,以行之有效的举措,进一步帮助外资外贸企业排忧解困,新区多家外资企业都在危中寻机,逆流而上。

今年以来,新区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的“先手棋”,提前两个月部署启动年度重点项目。目前已累计开复工项目178个,总投资1765亿元,与去年相比,项目数量大幅增加、项目质量显著提升、项目建设明显提速,呈现出大项目支撑大发展的格局。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招商引资同样热情不减。3月,7个项目进行“线上”签约,总投资135亿元;5月,又有50个重点项目完成“云签约”,签约金额达654亿元,富士康生命健康产业园、银河航天5G通讯卫星研发及制造基地、神州数码神旗信创产业基地等重量级项目频频落子,夯实新区经济底盘,新增项目与已有项目和发展方略相得益彰,发挥出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在确保安全防控前提下,通过精准施策、精心服务,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商贸服务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长春新区正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提高产能,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工作,力争主要经济指标上半年“由负转正”。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长春新区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真抓实干、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