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上海宝山:“社区通”助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2020年06月15日09:3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上海宝山区依托“社区通”智能化治理系统,推出“个人行程上报”“口罩预约登记”等线上“疫情防控”功能,发挥了“不见面”“很精准”“组织化”“很方便”“易管理”“实时化”等优势,成为助力基层社区共抗疫情的工作利器。

庙行镇馨康苑居民区书记指导居民扫码通过社区通预约口罩。

背景与起因

2017年,宝山区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现代技术,探索建立了以党建为引领、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以居村党组织为核心、以居村委为主导、以城乡居民为主体、以有效凝聚精准服务为特点的智能化治理系统——“社区通”。全区453个居委、104个村全部上线,74万余名居村民实名加入,覆盖52万余户家庭,7.4万余名党员在线上亮身份,成为宝山信息速递的窗口、思想教育的阵地、为民服务的平台、“四治”一体的家园。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防线。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社区疫情防控,保障社区居民正常生活,成为党和政府亟需思考的问题。宝山区借助“社区通”实现高效、科学的社区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做法与经过

(一)火速上线新功能,开通线上防控“快车道”

为助力疫情防控,宝山“社区通”于2月1日上线新版块“疫情防控”,陆续推出个人行程上报、疫情线索、寻求帮助、口罩预约、居家隔离上报等功能,为基层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信息化支撑。

1.信息排查多了“好帮手”。随着春节后人员返沪,基层干部承担了人员排查等多项工作,不仅量大,走家串户本身也存在防控风险。为了减轻基层负担,“社区通”紧急推出“个人行程上报”功能,以卫生部门要求填报表格为基础,整合多部门需填报内容,实现智能化、结构化填报。近期返沪(来沪)的居村民在线填写行程信息后,居村委可针对性开展排查等工作。如,罗店镇佳境苑居民小蒋,一家5口回湖北老家过年,1月27日回上海后即通过“社区通”主动上报行程。居委看到后,第一时间与其联系确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查看,指导其实施居家隔离,并每天联系询问体温情况及生活需要,帮她购买生活必需品送上门。截至4月27日,“社区通”共收到445个居委、69个村6666位居村民的主动行程上报,有效助力信息排查“无遗漏”。

2.疫情防控装了“电子眼”。构建基层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及时掌握疫情线索是关键之一。“社区通”推出“疫情线索上报”功能,面向居村民征集疫情线索,居村党组织收到线索后及时进行查核。如,该功能上线当日,顾村镇文宝苑有居民上报线索,反映社区里一位孤寡老人近几日一直咳嗽,建议居委关心了解情况。居民区书记收到线索后,当天即上门排摸,经过了解,最终确认老人是季节性流感,解除了居民的担忧。截至4月27日,“社区通”共收到605条疫情线索,有效提高了排查精准度。

3.口罩预约开了“新通道”。“社区通”开通线上“口罩预约”通道,减少线下聚集风险,让居村民少跑一次。居村民在线提交预约信息后,居村委进行信息核实和预约确认,确认信息将反馈给居村民。基于“社区通”原有的居村民实名注册信息,通过技术比对,保障了预约信息的准确性。口罩预约功能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开通公告1小时阅读量就突破10万,最高阅读量达21.9万,五轮口罩预约共有82万余人阅读。据统计,共有441个居委、102个村8.2万余户居村民使用该功能,成功预约36万次。

4.居家隔离有了“稳定器”。疫情期间,如何让居家隔离人员安心“宅家”,成为基层干部的难题。“社区通”面向居家隔离人员推出“寻求帮助”“居家隔离上报”功能,无需近距离接触,即可为其提供代买菜、丢垃圾、取送快递包裹、日常体温监测等保障服务。其中,“居家隔离上报”功能在居村民填报体温等数据后,还会形成居家隔离观察完整个人档案,便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及居村委进行后台监测,及时掌握情况。如,杨行镇四季花城二居委一位年轻妈妈求助,希望居委能够帮助其接收家人寄过来的药物快递。居委收到求助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与其联系,帮她把快递送到家门口,并和物业沟通协调,每日帮其把购买的菜等生活用品送上门。截至4月27日,共收到273个居委、31个村共1.6万居村民的居家隔离上报,为752名居村民提供帮助。

(二)及时传递“真信息”,解决群众关切“急难愁”

依托“社区通”原有的信息速递、为民服务、议事协商等功能,宝山区实时发布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回应处置居村民的关切和问题,引导居村民对防控事务进行协商,以科学方式防范和抵御疫情。

1.防控信息实时速递。区层面,通过“社区通”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措施、公共服务场所暂停营业、不出门网上办事流程等各类防控信息,获得居村民广泛关注。街镇(园区)和居村层面,通过“社区通”及时发布“使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等专业防疫知识和“封闭式管理”等社区重要通知,在线答疑解惑,教育引导居村民科学认知疫情,做好自我防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在线直播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抗击疫情等工作情况,感染引导居村民配合排查、支持防控。共发布疫情防控主题帖6.3万余篇,阅读200万余人次,点赞124万余次,回复96万余条。

2.为民服务及时到位。安排专人成立专班,对“社区通”上居村民求助、问题等信息进行梳理。共性问题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整合资源加以解决。如,为解决“买菜难和卖菜难”问题,联合区农业农村委精选十家本地农业合作社,发布到“社区通”上,让居民只需轻触手指,就有安心蔬果可以无接触地配送到小区门口。个性问题及时反馈给街镇(园区),指导居村解决,并随机抽取10%开展电话回访,了解落实情况,避免忙中遗漏。如,友谊路街道宝山三村居民在线询问小区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居委当天即在线回复小区已经采取了重点人员排查隔离、楼道消毒、边门关闭、外来车辆及人员登记等措施,获得围观居民的点赞认可。全区依托“社区通”回应处置居村民关切的防控问题1.02万个,抽查回访中居村民均表示问题得到处置、结果比较满意。

3.防控事务大家协商。为居村民提供社区防疫公共事务协商讨论平台。针对疫情期间,居村民关切关注的“建议减少外出”“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小区实施通行证制度”“如何给小区公共部位消毒”等议题,引导居村民在“议事厅”版块协商讨论,助力形成社区防疫共同意识。如,庙行镇共康五村2月4日即依托“社区通”就疫情期间封闭小区边门进行意见征询,快速吸引到近400位居民参与议题讨论、投票表决,2月6日即根据居民协商结果封闭了边门。

(三)大力传播“正能量”,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

抗击疫情需要多方合力,宝山区依托“社区通”积极传播“正能量”,倡导全社会团结一心、共同战疫。

1.加强组织宣传发动。专题策划推出了“守护宝山家园”特别宣传活动,发布《致默默为抗击疫情付出的每一位宝山居民》《【防疫志愿者】请让我去最缺人手、最难安排的地方》《【最暖感谢信】她们是最坚强的“战士”,也是最温暖的“家人”》《一名社工的战“疫”日记》《机场24小时!宝山大白全力守“沪”!》等信息,吸引62万余名居村民阅读,涌现了一大批新的社区志愿者,激励了何忠余等近百名社区达人投身防控。如,罗店镇社区达人房荣彪勇当“战地记者”,疫情期间在“社区通”发布《战疫情》系列报道32篇,直播社区抗疫工作,传递正能量;月浦镇月浦十村的年轻人小任在“社区通”中主动提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党组织的安排下积极投入到小区车辆检查测温工作中,复工复岗后还利用双休日继续参与。

2.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向全区社区社会组织发出志愿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并通过《【益起守护爱】“疫”不容辞,宝山社区社会组织在行动》系列宣传,直播社会组织志愿防控场景,引导激发更多社会组织参与抗疫。共有65个组织374人投身防控一线,开展协助社区排查、捐赠防疫物资、参与医疗面罩生产、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帮扶困难群体等工作,编写发布《新冠病毒社区工作者防控自助锦囊》,为志愿者与一线社区工作者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指导。依托“社区通”开展“送温暖义不容辞,心连心携手并进”公益活动,组织爱心企业为社区困难群体和志愿者免费配送爱心餐,共为10个社区送上爱心餐552份。

成效与反响

构建科学便捷的线上防控体系,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的信息化支撑。疫情是对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宝山区依托“社区通”构建了科学、高效、安全、便捷的线上防控体系,实现了人员信息的快速获取、疫情线索的精准发现、保障服务的不见面提供、小区情况的后台监测,提升了疫情防控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同时,技术手段的支撑,为一线工作人员减少了上门访问、电话访问的工作量,让他们能够将更多精力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织密了社区疫情防控网。

实现快速有效的社会动员,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疫情防控是一场抵抗病毒的人民战争,居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社区通”充分发挥了网络平台优势,有效弥补传统信息传递单向度和时滞性的不足,在疫情防控中有效实现了信息多维交互、及时传导,让党和政府的防控政策措施群众及时知晓、支持配合,让群众的诉求问题第一时间被倾听、被回应、被解决。在互动沟通、有效服务的过程中,实现对居民群众的广泛动员,构建了线上线下、群防群治的防控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重要基础。

培育居民群众的公共精神,为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打下了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而公共精神是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在疫情防控中,“社区通”成为公共精神的培育基地、公共理性的实践平台。“社区通”里亮身份的7.4万余名党员做表率、受监督,带头参与防控的事迹受到居民点赞认可,党员先锋模范形象深入人心;居村民纷纷响应党组织号召,自觉参与防控工作,在线为小区防控出谋划策,一批“防疫战队”“防疫顾问团”应运而生,居民的公共精神获得极大提振。

体会与思考

应建立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互联网主阵地,为快速应对各种挑战提供信息化支撑。与一些临时研发推出的小程序相比,宝山“社区通”作为党和政府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互联网“基建设施”,原本早就打好了“实名制”“组织化”等“地基”,这使得在短时间内推出“行程上报”“口罩预约”等防控功能并快速应用成为现实,为基层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应搭建平台联动各方力量,为解决各类社会治理问题提供资源支撑。疫情防控,既需要党的领导、政府负责,也需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宝山“社区通”依托基层党组织的有力领导,依靠近几年沉淀下来的社区铁粉力量,凭借平台全方位全时段的宣传渠道,迅速组织发动社区中的“能人”“达人”和“有心人”,为基层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有力的资源支撑。

应占领舆论宣传主阵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打赢疫情这场战役,社区平台必须发出权威声音,传递正能量信息,讲好正能量故事。宝山“社区通”依托70余万粉丝的渠道优势,主动抢占舆论主阵地,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确保主流声音第一时间传递给居民,唱响了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的抗疫主旋律。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