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法治体检”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2020年06月05日13:3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6月5日,长春新区举办“实施法治体检行动、助力新区民企发展”对接启动活动,活动在长春市司法局支持下,优选50名律师组建精英法律服务团队,分别与新区50户民营企业对接,建立“一对一”服务关系,把脉企业需求精准“开方”,为新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此次活动标志着长春新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正式启动,长春新区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增添了新亮点。

 

据了解,长春新区成立以来,率先开展“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零成本”、政务服务驿站等试点改革,创新落实“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行动,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与潜力。此次“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是长春新区年初出台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50条》确定的任务之一,具体体现出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也是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防范法律风险的务实行动,将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和市场竞争环境,让广大民营企业充满信心、发展安心。

解民营企业之渴,暖民营企业之心。如何让民营企业在发展进程中防范风险、合规前行,是亟需解决的问题。长春新区精准把脉直击民营企业发展痛点,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深入落实全市“万人助万企行动”,借助市司法局法律资源优势,从6月上旬开始至8月下旬,为新区部分有法律服务需求的民营企开展免费法治体检,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精准对接民企法务需求,坚决不走过场。此次长春新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从民营企业最关心、最困扰、最需求的方面入手,注重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形成从“精准把脉”到“对症开方”的系统化工作模式。通过进行政策法律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防范化解等多方式体检,逐步打通从对接企业到服务落地见效的“每一公里”。

精确切中民企发展痛点,助力治理优化。长春新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突出法律服务工作的精准性。开展政策宣讲,结合查找的问题和解决纠纷意见建议进行政策和法律宣讲;进行法治体检,律师服务团队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等传统方式和微信微博等信息化手段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工作;分类处理各类问题,对于能够即时解决的问题,专业提供便捷服务,对不能即时解决的法律问题,提出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

此次对接启动活动还邀请了王立明律师为企业做《疫情背景下的企业治理和风险控制》法治讲座。“特别感谢这次‘法治体检’活动,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如何健全管理制度、弥补公司经营漏洞、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长春希莱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长亮表示,有了法律保驾护航,我们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随着“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深入开展,长春新区营商环境必将更加公平、有序且富有活力。以“法治体检”活动为新起点,长春新区将以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不断探索更符合企业需求、更贴近企业发展的特色营商服务,让长春新区真正成为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的投资热土。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