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文广旅局开展旅游安全月知识普及活动

2020年06月04日14:2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敦化市文广旅局积极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旅游安全月知识普及活动。

时值夏季,气温升高,天气变幻莫测,又遇新冠肺炎疫情,给民众的出行带来了许多不可预测的隐患。在此,敦化市文广旅局提醒广大游客在出行时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一、注意目的地天气变化

6月正值夏季,天气炎热,游客出游前应注意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状况,做好防暑降温及防雷防雨的相关措施,出游中遇到恶劣天气,要注意必要的自我防护,不要在危险地段停留。

二、注意交通安全

自驾游、自助游的游客应及时通过政府网站以及主流媒体获取相关政策和交通路况等提示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掌握行车安全常识,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信息,遵守交通规则,礼让出行。不要在河流旁或山体下露宿。乘坐飞机和高铁、动车时,要确认日期和时间,按时到达候机(车)地点,并遵守乘车安全管理规定。在乘车旅途中,注意系好安全带,不要将头、手、脚等伸出窗外,以防发生意外;积极协助监督营运车辆和司机是否具备合法资质,如发现疲劳驾驶、超载、超速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立即通知导游或领队,确保自身安全。发生交通事故不要惊慌,积极采取自救和互救措施,保护事故现场,并迅速报告警方和相关部门。

三、注意涉水安全

随着气温的升高,选择涉水旅游项目的游客增多。在游玩时,请一定要遵守景区相关规定,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进行操作,防止发生溺水事故。

四、注意饮食安全

预防食物中毒,到民俗村、农家乐的游客,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安全,食用海鲜要注意新鲜,到山区、海滩旅游时,要随身准备药物,防范蚊虫叮咬引发疾病。(友情提示,出行游玩必备药品如下:晕车药、感冒药、肠胃药、抗过敏药物、消毒酒精、防蚊虫药品、棉签、纱布和创可贴等。具体药品选择,视个人身体情况而定。)

五、注意住宿安全

选择有经营资质的住宿场所,认真阅读客房内《宾客安全须知》,熟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防护设施,不卧床吸烟,不在房间内玩火,未经酒店允许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出入房间及入睡前要锁好门窗,不要将房间号码随便告诉陌生人。外出时应告知导游或同伴,索取饭店联系卡,如迷路可以按卡上地址询问或搭乘出租车,确保安全返回。保管好贵重物品,可将贵重物品存入前台或房间保险箱,防止财物被盗。

六、注意文明出游

到景区旅游时,要珍惜当地自然环境,不乱扔垃圾,不采摘花卉、伤害树木,不践踏农田草地,要保护历史人文古迹,不在建筑物、展览品上乱涂、乱画,坚决抵制在景点刻字等不文明行为。

七、注意选择正规的旅行社

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并签订旅游合同,除旅行社购买的责任险外可结合自身情况购买旅游意外伤害险、健康险等。服从领队和导游的安排,记下领队和导游的手机号码、所乘旅游车车牌号和所在停车场位置,以备万一离队后联系方便。游客对于购物和另行付费活动的安排有知情权和选择权,消费后,切记索要发票,对于低于正常价格的旅游团要谨慎选择。(刘生静男)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