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2020年06月04日09: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增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意识,提高应急预警及救治能力,提升应急指挥组织协调能力,5月30日,敦化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开展敦化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模拟演练,敦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民主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医院、民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专人参加演练。

演练模拟由1位高风险地区入敦人员在隔离期间出现发热为背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报告、街道(社区)确定被隔离地点、用120专用车转运至敦化市市医院,经检测、医疗专家会诊和疾控中心现场调查判定为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几天后A小区先后出现2名发热患者,市应急指挥部联合开展流调溯源和按照相关程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演练重点围绕应急值班报告;各单位应急响应速度;监测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标本的采样送检;疫区划分、疫点消毒处理;患者急救转运;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和防护服穿脱顺序;社区管控与报告等11个部分进行了演练,此次演练,达到了应急演练的预期效果。演练结束后各专家组对各单位的演练进行了全面、认真、科学、客观的总结评估。

通过模拟演练,进一步完善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职责任务,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各专业队伍作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诊断”,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为今后传染病疫情实战打下了基础。(刘超)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