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步履坚——通化市工业经济运行良好

2020年06月04日08:5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行稳致远步履坚

今年以来,通化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围绕“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全面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今年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列全省第2位,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爬坡过坎 砥砺奋进

稳步推动复工复产

稳步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复工复产,通化市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体系,全面调度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协调、争取防控物资,推动全市医药企业逐步实现复工复产。

今年1-4月,全市重点调度的27户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4.8亿元,同比增长8.0%。东宝药业甘精胰岛素2月1日开始生产,并投放市场。金马药业应对疫情加大防疫药品生产计划,发挥出行业龙头带动作用。通药制药、通化天肽生物科技等11户企业已纳入统计口径,1-4月产值增长1.8倍,新增产值1.7亿元。

大力推动医药企业稳定发展,该市还组织召开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互采互用推介会,茂祥药业、康元生物、荣欣医疗、紫鑫药业等11户企业积极购进防疫物资生产设备,改造完成后,口罩日产量达到142万只。

加快疫情期间重点食品企业复工复产进度,通化市抽调业务骨干到企业一线进行服务指导,目前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全部复工。同时,统筹安排特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推动食品产业良好运行,按照食品工业特色发展工程的各项内容,及时与配合单位密切沟通,建立协调机制,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按照《吉林省鸭绿江河谷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部署,编制全市葡萄酒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谋划制定扶持葡萄酒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协调解决葡萄酒产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积极推进冶金产业升级改造,助力通钢公司脱困发展,通化市工信局制定冶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建立驻企联络员制度,帮助协调解决公司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通钢股份公司保持连续生产。通过提高产量应对价格下跌,通钢公司实现一季度产值增长23%的良好态势。

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

产业水平持续提升

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让新兴产业释放新动力,通化市加强行业管理与产业服务,分门别类、精准施策,采取一系列举措助力产业水平持续提升。

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引导化工产业科学、健康发展,加快通化化工原料与动力路线改造项目进度,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项目投产相关问题;推动益盛化妆品品牌创建工作,不断研发新产品,多渠道拓宽销售市场;组织通化双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热硫化硅橡胶混炼胶项目办理不动产证、人防部门验收、档案验收和项目验收工作,加快项目投产进度。

发力国家政策窗口机遇,积极提振装备制造发展水平,通化市重点把握国家能源十年黄金期有利时机,谋划推进石油装备产业园建设,壮大石油装备产业链规模。引导“走出去”企业快速发展,提升装备制造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努力向高尖端智能化方向发展。目前,通石大型石油装备制造园区建设项目正在进行二期土地平整,大吨位车载钻修井设备研发和与无锡智瀚能源科技装备公司合作开发的智能化修井装备取得实质进展;阿尔凯斯特项目车间、研发中心、办公楼主体完工,现已进入室内装修及设备安装阶段。

扎实推进建材产业结构优化工程,蓄力全年产能释放,通化市工信局利用停产间歇,督促企业搞好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努力降低消耗、节约成本、提质增效。严格执行水泥熟料错峰生产制度,加快建材产品研发力度。

创新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

创新培育电子信息业发展,通化市围绕“云物大智”、制造业服务化发展的总体趋势,认真谋划电子信息业发展重点项目,推动吉林省医药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完成基础平台搭建。加快全市4个重点建设的数据中心上线投入运行,进一步完善数据中心搭建、拓展工作。夯实“761”工程项目建设,组织开展石油化工高端装备定制服务、金马药业协同供应链示范项目申报工作。

拓宽新材料产业发展空间,该市聚焦破解难题,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成立研发联合体,推动兴达选矿万吨石墨烯生产线项目建设积极拓宽项目资金筹资渠道,落实项目资金到位。加强与科技院校合作,共同研发下游产品,拓宽应用领域。目前,兴达选矿万吨石墨烯生产线建设项目厂房已建成,待项目资金落实后,即可进行设备订购。

强化服务 优化环境

企业减负轻装前行

如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加快发展是衡量工业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

近年来,通化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政策带来的效益逐步显现。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通化市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按照通化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通化市工信局编制实施《工业项目达产达项年工作方案》《工业提质增效年活动方案》,推动“十三五”以来竣工投产的40个重点达产达效项目全年实现新增产值15亿元,力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年实现6%的增长。

组织全市各相关部门于4月13日-4月19日,按照“1+7”的形式,即:“1”为在分会场参加全省服务企业大会;“7”为开展7个专项服务行动,开展“通化市2020年服务企业周”活动,围绕减税降费、融资对接、科技创新、人才引培、司法维权、项目促进、主题竞争等7个助企服务重点内容,由各相关部门牵头配合,分别安排服务企业主题活动日专项服务行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向全社会宣传了通化市助企优惠政策和助企服务效能,有效拉近各职能部门与企业间的联系,增强企业对政策的获得感和对政府服务能力的认同感。

一项项政策措施的制定落实、效应释放,为通化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2020年,面对新形势,通化市毫不动摇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提升工业发展质量,统筹推进、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全市经济行稳致远。(周长旭 冷福相 记者王忠先 李铭)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