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多措并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04日08:3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延边州积极发挥职责优势,抓好政策落地,多措并举促进服务向广度深度拓展,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精简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延边州积极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和“多证合一”改革,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措施,对106个涉企经营许可证件实行“证照分离”模式。同时,进一步压缩企业进入市场前后的各类涉企证照事项,减少证照数量,简化办事程序,降低企业进入市场前后成本和费用。实现了涉企证照事项的“54证合一”。大大简化登记注册流程,推行便民措施,有效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履行“双告知”义务,第一时间通过平台告知市场主体,并依托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同步告知相关行政审批部门,提醒为企业及时办理后置审批事项。

  优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优化企业开办、注销流程,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e窗通”系统,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社保等部门间企业开办数据的实时共享交换。企业设立登记全程“无纸化、无介质、零见面”,开办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实现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通过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推行简易注销程序,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通过省厅的注销e窗通系统,实现税务、商务、社保、海关、人民银行等多部门数据的对接,真正做到了注销业务办理流程化、集约化、电子化,实现注销“一网通办、同步指引”。

  推进便民服务,提升满意程度。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大数据平台,优化审批程序,严谨审核材料,推动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同时积极梳理、完善了行政服务事项,完成了办理事项的“一次性告知单”内容。最终实现了政务服务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全面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服务企业周期间,延边州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办累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业务317件,其中,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18件,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2件,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1件,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1件;食品生产许可2件;企业档案查询89件,企业设立、变更、注销45件;特种设备使用登记142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12件,移动式压力容器及气瓶充装单位许可5件。

  落实惠企政策,全力纾困解难。延边州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三免一减三延期”服务举措,广泛开展免费检验服务,检验15家单位特种设备共计120台(件),减免1月至6月特种设备检验费用2.98万元;为复工企业提供“零时限”“零收费”“零距离”的“三零服务”,以实际举措帮扶企业培训计量技术人才,积极与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联系,免费为吉林敖东药业(延吉)有限公司培训计量检定人员6人,切实提高企业计量管理人员和技术检测人员的素质。帮助该企业建立和完善计量检测技术机构,提升企业计量自控能力。建立企业最高标准,有效控制数据准确、可靠,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通过能源数据分析,寻找跑、冒、滴、漏问题,帮助延边韩工坊健康制品有限公司找到供暖系统设计不合理之处,并帮助其制定改造方案,仅投资2000元,便实现了年节约25万多元的经济效益;积极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强化市场价格检查执法、加强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把食品生产和餐饮服务产品质量关。(记者马春雪)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