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家门口提货 一汽-大众迎来属地报关时代

2020年06月04日08:1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一汽-大众迎来属地报关时代

6月3日,一列“特殊”的中欧班列(长春—汉堡)缓缓驶入长春新区国际港务区。这是从德国汉堡发出,经满洲里口岸转关进境,“特殊”之处在于这一列车承运了12个标箱的汽车零部件,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首次借助我省中欧班列(长春—汉堡)进行转关进口汽车零部件。

据了解,一汽-大众此前也曾通过中欧班列进口汽车零部件,但均选择在满洲里及哈尔滨报关进境,再通过公路运输到长春。“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在家门口报关、家门口查验、家门口提货了,比在满洲里和哈尔滨报关进境方便多了。”一汽-大众公司报关业务负责人说:“除了通关便捷,运输成本低也是我们考量的重要因素。与空运、海运相比,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这也是疫情期间最显著的优势。”

“长春兴隆海关在现场为我们设立了中欧班列通关专用窗口,充分保障了货物通关零延时。”据中欧班列运营企业荆远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一汽-大众通过中欧班列进口货物在1000标箱左右。

“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及长春海关连续下发助力班列发展的各项举措,这次企业自主选择在属地报关也是优惠措施落地的具体体现。”长春兴隆海关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为企业专门制定了物流及申报方案,细化运输流程,帮助企业打通中间环节,保障这种点对点的运输模式把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另外,企业可以通过舱单归并减少申报次数,并在下一步逐步实现铁路与海关的数据共享。

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同时,汽车产业又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顶梁柱”,长春海关始终高度重视其发展,坚持服务一汽上下游企业,助力打通物流新通道,保持供应链稳定。(记者陈婷婷)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