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江源镇采取“党建+”模式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0年06月02日10:5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敦化市江源镇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核心,立足实际,因村施策,以党建示范引领的形式,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镇妇联召开“干净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会议。

党建+宣传带动。镇党委始终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全镇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部署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同时抓牢抓细抓常干部包保工作不放松,组织包村干部、党建指导员定期沉入基层、沉入支部,不断提升村级党员思想认识,将人居环境整治融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中。通过党员活动日、支部“主题+活动”等方式,利用微信、QQ等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

党建+责任划分。全镇严格镇实施“镇村两级网格化”管理制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镇党委书记、镇长统筹抓、包片领导处置整治顽疾、包保干部指导村级工作、村级干部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积极发动各村党员干部145人,明确责任区82个,覆盖全镇2765户,8342人,真正做到工作到人、责任到人。

党建+活动开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保洁员、宣讲员、监督员等作用,立足岗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累计发动党员群众900余人,集中清理垃圾30吨,清理村头巷尾乱堆乱放、僵尸车辆、农用机械等30余处,清理整治农村庭院2300个。同时,充分发挥“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作用,成立村级妇联督导组,积极开展创建评比活动,树立典型广泛宣传。力争2020年底实现帽山村、二合店村、马五店村“干净人家”“美丽庭院”双百目标,其他各村70%的创建标准。(毛嘉亮 供图)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