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辽小秸秆成了助力脱贫“香饽饽”

2020年05月31日08:4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双辽小秸秆成了助力脱贫“香饽饽”

  位于吉林省西部的双辽市东明镇盘山村大面积种植水稻,以往秋收后的水稻秸秆无法还田,处理起来非常麻烦。如今它们却远渡重洋销售到日本喂牛,摇身一变成了助力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5月10日,在盘山村大华草场新建的车间里,记者看到一捆捆稻草经过粉碎和去尘处理,变成了一包包稻草砖,正等待装车运往大连港口。

  “我们把盘山村周边的水稻秸秆都利用起来,变废为宝,为百姓服务的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效益。”大华草场负责人刘兴华说道。2019年12月,年产5000吨草砖的扶贫项目大华草场竣工,草场以每吨200元的价格向村民收购水稻秸秆,1公顷水稻产生的秸秆就能卖1000多元。

  以前,由于水稻秸秆无法直接还田,村民们要么拉回家当柴火,要么就地烧荒,既不能创造价值,还污染环境。怎么处理更妥当?盘山村第一书记于建平一直在琢磨。了解到刘兴华以前做过草场生意,并且有出口资质,两个人一拍即合,马上到大连港口进行考察。经过一番了解,他们发现国际上的稻草需求量特别大,而且吉林省的稻草非常受日本认可。于是,他们决定让小秸秆“穿新衣”,搞出口赚外汇。

  于建平和镇里的干部把项目设想做成了实施方案,还向市里申请了160多万元的扶贫资金,定点扶持盘山村的双辽市人民武装部也投入20万元帮扶。有了初始资金,村里的两公顷建设用地派上了用场,一个水稻秸秆加工厂就这么张罗起来了。村里和刘兴华约定:前10年每年给村里上缴18万元承包租金,全部用于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有了这笔资金,盘山村设置了保洁员、护路员等公益岗位,残疾、重病等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能得到分红。

  于建平说,贫困户能得到两方面收入,一是租金分红,二是每公顷稻草售给草场后能收入1200元。

  如今,大华草场已成为全村4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产业保障。于建平、刘兴华和几位村干部接下来计划着要扩大收购半径和产量,把更多的水稻秸秆销售出去,让村民的生活更加殷实富裕,日子越过越红火。(毕玮琳 张妍)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