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践初心 不负韶华勇担当——长春市委组织部选派年轻干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年05月27日09:0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战“疫”一线践初心 不负韶华勇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长春市委组织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考察识别、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阵地,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保障。

  精心部署安排 防疫一线“练尖兵”

  长春市委组织部主动谋划、精心研判,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考场”向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总体战两个“战场”前移,制定《关于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方案》并下发通知,切实把能战斗、敢战斗的年轻干部组织起来支援战“疫”一线。

  研判需求,精准选派。市委组织部坚持从疫情防控需求处入手确定选派对象,先后3次面向市直各作战单位和城区、开发区防疫前线开展需求调研,按照“个人申请、组织推荐”的原则,从全市“1+X”年轻干部储备库和市直部门推荐人选中,先后锁定85名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年轻干部,派驻到9个城区、开发区充实工作力量,及时把优质干部资源配置到疫情防控工作前线。

  搭台架梯,系统培养。市委组织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锻炼、考验干部的“主战场”和“试金石”,建立支援干部“421”任务清单,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对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的思考等“一项调研任务”,累计收集整理工作周报7期、调研文章64篇,推动支援干部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中增长实战经验、历练工作本领、提升研究能力,多方面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

  三方联考,全面识别。市委组织部做细做实考察识别工作,建立受援地区即时考、派出单位延伸考、组织部门综合考的疫情防控期间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三方联考”机制,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进入组织视野。

  主动担当作为 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支援干部们不退缩、不畏惧,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得到了受援地区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

  团队协作,凝聚集体智慧。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支援干部深入一线后迅速成立作战小组,第一时间向当地党组织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形成了分工明确、运转有序、团结协作的集团作战单位。

  整合资源,合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支援干部“穿针引线”和“桥梁纽带”作用,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在保障机关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支持支援干部脱钩工作,并以受援单位为支点,整合部门资源优势为基层防疫工作提供援助支持,形成上下战“疫”的共同行动。

  主动作为,展现先锋形象。此次派往各地区的支援干部有正处级13人,副处级26人,科级及以下46人,无论是已经走上领导岗位,还是部门的骨干力量,工作中都能以普通干部身份深入社区、村、网格、卡点等前沿阵地,主动发挥自身岗位优势和专业优势,指导基层开展相关工作。

  发挥组织优势 点燃“动力引擎”

  市委组织部把选派年轻干部支援防疫一线作为服务全市中心大局的重要举措,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人力物力双保障,充分发挥“三种作用”,树立良好工作导向,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

  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市委组织部坚持把选派年轻干部支援基层疫情防控成效作为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引导支援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听号令、当先锋、打头阵,深入防疫一线、群众一线、生产一线,靠前服务、发挥优势、解决问题,年轻干部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中心大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壮大支援力量。派往基层一线支援的年轻干部拼干劲、比韧劲,助力基层一线战“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鼓舞了更多年轻干部融入其中、战斗其中。同时,各县(市)区、开发区参照市级做法,组织发动本辖区机关年轻干部下沉支援,先后有2000余名年轻干部直接参与应急值守、卡口检测、环境消杀、物资调配等关键性岗位工作,以因地制宜、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筑牢疫情防控基层网底,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战斗力。

  发挥导向作用,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选派年轻干部支援基层疫情防控,既有效解决了基层工作力量不足问题,也为培养锻炼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打下了坚实基础。根据市委组织部出台的《关于激励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具体措施》,开展选树一批典型、评选一批优秀、使用一批骨干等“三个一批”工作,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树立起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导向。(记者孟凡明 邓珂)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