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解困,助企发展 吉林省强化重点企业包保服务

2020年05月26日08:4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为企解困 助企发展

万名机关干部对接万户企业,聚焦企业重点、难点、堵点、痛点,全力为企解困、助企发展——去年以来,“万名机关干部助力万户企业发展服务行动”在全省如火如荼推进。截至目前,共梳理企业困难问题10179个,解决问题8439个,办结率82.9%。

一汽富维集团下属一汽富维车轮分公司,是中国一汽唯一钢车轮生产重点企业。去年5月,厂区唯一出行道路因历史原因即将被封闭,若不及时解决可能导致停工停产。长春市工信局“万人助万企”第二工作组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问题上报,并多次现场了解情况,协调长春市建委推进问题解决。经多方沟通,宽城区决定出资为其修建一条标准道路,永久解决厂区出入问题,道路未通前保障厂区出入现状。11月,富维车轮分公司全新道路、厂门正式竣工投入使用。

以问题为导向,方能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为建立分类化解机制,省级层面成立了融资服务、投资项目、营商环境、法律事务、要素保障5个服务功能组,市(州)和县(区)相应成立工作专班,分类推动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

“政府部门的服务想在了我们前面,这只有真正深入了解我们企业需求才能实现。”长春融成智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曲宏伟表示,去年长春新区招商局主动为企业发展着想,促成了企业与西门子公司的技术交流,最终使企业在智能智造仿真软件应用水平上获得了重要提升,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省市县层层包保服务工作体系,是深入企业、了解“痛点”的秘诀。19位省领导联系50户重点企业,各市州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保本地50户重点企业,各县(区)及相关部门逐级逐户包保本级重点和各类行业企业。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对省内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规上服务企业、规上农业产业化企业、规上高科技小巨人企业、服务业、建筑业重点企业建立了由上至下的包保服务机制。省市县系统联动、统筹推进,为企业为项目办实事、解难题。

截至目前,全省共培训助企人员26309人次,派出助企干部20490人,包保企业16841户,实现了全省各级各类重点企业全覆盖,每户企业至少有1名助企干部或服务小组实施“一对一”式包保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突破瓶颈、化解难题,激发内生动力。(记者华泰来)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