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6位委员走上通道畅谈——

把人民至上落实到行动中(连线·委员通道)

本报记者  张  烁

2020年05月25日1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24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摄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

  科技作武器 创新解难题

  “依靠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依靠科技创新,我们从低谷中快速走出来。到4月,我们的产量销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5月预计产量销量和利润将达到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委员通道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委员带来好消息。

  成果来之不易。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些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受到影响。国内环氧精细化工新材料领军企业奥克集团,一季度产量下降了26%、销量下降了40%,在武汉的两个工厂不得不停产停工。

  “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也有巨大的韧性,我们充满信心。”朱建民介绍,奥克集团一边和上游的主要供应商密切协作,一边积极和下游客户建立密切联系,还开发了环氧灭菌新技术,不仅支持疫情防控,也开拓了新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朱建民感慨地说,“六保”中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定会推动更多民营企业快速从困局中走出来,“我们民营企业家将为奋力夺取双胜利而不懈努力!”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

  能源更绿色 供暖更清洁

  传统的烧煤供暖会造成雾霾,都用天然气会出现气荒,用电采暖费用太高……每年冬天,供暖中都会出现这些难题。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怎么办?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委员带来了解决之道——推广清洁能源。“我们在贵阳利用河水冬暖夏凉的规律,将穿城而过的南明河打造成‘绿色空调’,实现了冬天供暖、夏天供冷,还不会造成河水污染,为2.1万多户居民提供了服务。”宋鑫介绍,与传统供暖方式相比,这种清洁供暖可以节能30%到40%,用户费用也可以降低30%以上,供热稳定,还不造成雾霾。

  宋鑫介绍,全国有大量的污水管网、地表江河水源、工业余热和浅层地热能等,都可以作为清洁供暖的资源。目前,我国每年新增约20亿平方米的建筑,其中有1亿平方米可以采用清洁供暖。如果全部实施的话,每年可新增节约标准煤6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36万亩。“我们在全国40多个城市进行了积极探索,还将继续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宋鑫说。

  

  西藏山南隆子县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

  蹚出扶贫路 当好贴心人

  “通过3年的攻坚克难,我们乡2018年年底实现了脱贫。2019年1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我们乡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12150元。村里的姑娘们在学手工编织竹器,小伙子们在学怎么当向导,也有很多人学厨艺、开茶馆和家庭旅馆。欢迎大家到扎日乡旅游!”贡觉曲珍委员来自西藏山南隆子县扎日乡,是一名基层干部。

  在工作中,贡觉曲珍觉得,“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做’重于‘说’,做得要多,还要好,基层就是‘最后一公里’。”她举了个例子:“小康村改造组织群众搬迁,只做组织工作远远不够。村民的东西多,临时安置点放不下怎么办?村民家里没有人手搬家怎么办?基层干部把自己的周转房腾出来给有困难的群众住,亲自搭把手帮群众搬家,保证临时安置点的群众喝上干净的水、有地方上厕所。”

  “如果我们不做这些,‘最后一公里’就没修完,心就没有通。只要我们做的比老百姓想的要多,比老百姓的需求要好,老百姓一定会把我们当成自己人!”贡觉曲珍说。

  

  国家一级演员玉克塞克·西加艾提

  参加文艺队 激发脱贫志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艺术剧院歌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玉克塞克·西加艾提委员,2018年暂别舞台,来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驻村。“文化扶贫是精神的扶贫,我们在这个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建了农民文艺队,队里有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藏族、回族,和谐和睦,特别团结。”玉克塞克·西加艾提说。

  文化扶贫的力量有多大?他讲述了村里小伙阿力木江的故事。“阿力木江长得帅、个子高,我就对他说,你也参加农民文艺队吧!他说自己是一个农民、一个木工,怎么能参加文艺队呢?我说试一试吧,把他送到我们文化艺术学校免费培训了一个月。”小伙子的变化很大,他的爱人高兴地告诉玉克塞克·西加艾提:“阿力木江现在变了一个人,他以前不管家里的事情,现在帮我做家务。”玉克塞克·西加艾提不仅帮阿力木江联系木工活,还帮助他家开起一个裁缝店,现在,一家子的收入都提高了。

  “我的工作目标就是五个字——为人民服务。”玉克塞克·西加艾提说。

  

  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

  冰雪冷资源 变成热产业

  “吉林的雪飘在空中是美景,挂在枝头是雾凇,落在手里可以从指缝间滑落,粉末状的,是滑雪爱好者们的挚爱。”委员通道上,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委员对吉林的雪的描述,让人心向往之。

  冰雪古已有之,可怎样才能把白雪换成白银?“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产业开启了新的天地,吉林人开始真正地去认识雪、了解雪。”杨安娣介绍,吉林人走出了一条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以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为支撑的“3+X”的全产业链发展新路。

  现在的吉林,高品质的雪场,超过百万人次的滑雪度假区,还有以冰雪为轴心的各类关联产业和新业态,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促进了冰雪市场的繁荣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冰雪这个“冷资源”终于变成了“热产业”。

  “非常欢迎各位朋友在冬季到吉林!”杨安娣热情邀请。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

  晒出投诉率 市场更透明

  “2017年,北京市东城区一座写字楼入驻了32家教育培训机构,虚假宣传、预付卡跑路等成为顽疾。当地监管部门就在大厦里动态公示所有商家的投诉信息,仅仅半年,投诉就基本清零。”

  “也在2017年,某共享单车企业投诉异常飙升,居当年全国第一。由于缺乏公示制度,后续消费者不能及时得到预警,最终引发了系统性的押金风险,共享单车变成了共享风险。”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委员讲了这样正反两个案例。“政府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充分尊重14亿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全社会来共同监督。”甘霖介绍,政府打造消费投诉公示,及时“晒”出各商家的投诉率,再千变万化的市场违法行为,也逃不过消费者的火眼金睛。

  下一步,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还需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行。要拓展线上线下公示渠道,聚焦投诉集中企业以及多发易发的问题,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更放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5日 14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