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杨安娣委员在“委员通道”推介吉林冰雪——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2020年05月25日08:4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吉林的雪,飘在空中是美景,挂向枝头是雾凇,捧在手里,就是可以从指缝间滑落的粉末状的,也就是传说中的‘粉雪’。吉林省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落基山脉齐名的‘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中,住吉全国政协委员、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向全世界推介吉林冰雪。“有幸与大家相逢初夏,也希望能有缘相约冰雪,欢迎您冬季到吉林滑粉雪、泡温泉、赏雾凇、观冬捕、品朝鲜族美食、过关东大年。”

  “冰雪,作为一种生态资源,古已有之。但千百年来它带给北方人民更多的是‘苦寒’,所以东北人习惯‘猫冬’。而东北的旅游业长期以来难有突破性大发展,也是苦于无法很好地破解冬季旅游问题。”杨安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冰雪产业开启了新天地,让吉林人开始真正去认识雪、了解雪,不再仅仅是季节的记忆。

  杨安娣介绍,有了冰雪资源底气,吉林省立足旅游,又突破旅游,走出了一条以冰雪旅游为本体,冰雪体育为基础,冰雪文化为引领,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为支撑的“3+X”全产业链发展新路。如今,高品质的雪场、超百万人次的滑雪度假区,还有以冰雪为轴心的各类关联产业和新业态,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促进了冰雪市场的繁荣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冷”资源终于“热”了起来。去年12月,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提出“把吉林打造成中国冰雪旅游经济的中心,冰雪文化引领的高地,冰雪人才培训、冰雪运动训练和冰雪装备制造的基地,以及冰雪研究的思想前沿”的全新目标,吉林省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全速跃升。

  多年来,杨安娣始终关注我省冰雪事业发展。为了能更好摸清情况,她经常到省内冰雪景区、冰雪企业实地调研。“雪是好雪,可是如何才能把白雪换成白银?”在与记者电话连线时,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尽快形成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推进多产业融合发展。她认为,应鼓励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补足冰雪经济发展的人才短板;打破区域、行政、行业壁垒,形成以资源、资本、产业、技术联盟为载体的新产业发展格局;加快装备智能化生产,从产品销售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高起点规划冰雪产业园区,把东北地区打造成中国冰雪装备产业制造业基地,培育壮大中国品牌,实现冰雪经济发展全产业链安全可控。(记者祖维晨)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