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复工复产满足融资需求 延边州不断提升融资服务质效

2020年05月21日09:2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延边州不断提升融资服务质效

  为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质效,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满足重点企业有效融资需求,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延边州各金融机构积极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融资建设。

  延边州发改委、州科技局、州工信局、州商务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文广旅局、州金融办、人民银行延边中心支行、延边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和各县(市)政府共同建立《延边州全面提升融资服务质效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落实国家和省相关金融支持政策,制定出台延边州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政策意见或具体措施,搞好政策宣讲、推介和解读,全面抓好金融优惠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征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并组织开展切实有效的银企对接活动,积极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建立常态化的工作调度、信息共享、跨部门会商机制,扎实推进解决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面临的个性化问题,不断提升融资服务质效。

  延边州金融办针对30户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的、13户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开展银企对接。通过“延边州融资服务平台”发布信息,要求企业意向银行与企业建立“一对一”精准对接,共帮助8户企业解决贷款5958万元,10户企业已与银行达成意向,授信金额约2.48亿元。帮助敦化、龙井市5户重点企业协调解决延缓偿还2.75亿元贷款本息。引导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加强与企业的融资对接,进一步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金融服务保障。

  此外,州金融办还联合州发改委开展了重点项目融资需求调研。调研掌握各县(市)57个重点企业项目有48.47亿元的融资需求,下一步,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积极向金融机构推介项目,并持续跟进项目融资对接情况,积极帮助协调解决融资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人民银行延边州中心支行建立一把手沟通协调机制,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落地延边。

  成立四个督导组对州级金融机构及辖内8个县(市)进行全面调研走访,累计深入20多家企业一线了解资金需求。结合调研走访,对辖内15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一对一工作督导。截至4月9日,督导全州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复工复产政策支持贷款(含再贴现)共计6.25亿元,大型银行分行发放专项再贷款8300万元,惠及68户企业,380个农户。同时,带动辖区全部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支持复工复产贷款32亿元,延期支付利息2.25亿元,贷款展期和无还本续贷349笔、1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延边州备春耕生产、脱贫攻坚和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

  延边银保监分局以“百行进万企”“千人助千企”融资对接工作为契机,组织辖内30家银行业机构开展疫情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影响专项调查,对辖内超9000户小微企业开展融资对接。

  持续推进银税合作及无还本续贷业务,减少抵押担保的中间环节,切实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截至3月末,辖内银行业机构银税合作余额1.33亿元,无还本续贷余额38.15亿元。

  在满足疫情防控领域各类企业信贷需求的基础上,主动对接企业确保贷款量增降本,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截至3月末,辖内银行业机构为州内10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2.18亿元贷款,贷款利率最低至3.05%,有效缓解企业流动资金供给。

  积极推动落实“政策性中小微企业复工防疫综合保险”,争取省财政补贴480万元,为120户企业提供4.8亿元的风险保障额度。

  督导辖内银行业机构单列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加大信贷计划执行力度,确保小微企业信贷全年显著增长,努力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截至3月末,延边州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09.38亿元。

  另外,延边银保监分局向吉林银保监局推荐辖内10家法人机构纳入免征增值税名单。自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记者张伟国 王雨)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