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责任 打造支农引擎

松原农发行全力驱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15日16:2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农发行是全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其依托国家信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要服务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在农村金融体系中发挥主体和骨干作用。年初以来,松原市农发行坚持党建统领,着眼主责主业,认真贯彻吉林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主动发挥自身优势,为松原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粮备春耕及实体经济发展,有效发挥了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

在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上勇挑重担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时期,该行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和总、省行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提高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政治定力和能力。

压实工作责任,市县两级行一把手全部靠前指挥,带领业务骨干冲在一线抓落实,确保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不辱使命。累计支持复工复产企业26户,支持数量全省最多,率先实现县级支行疫情防控应急贷款、企业复工复产贷款全覆盖。

积极创新和改进原有贷款模式,优化办贷流程,构建“线上+线下”绿色金融服务通道,提高办贷效率,支持了涵盖医疗物资采购、新能源公交车、渔业养殖、生猪养殖屠宰及粮食、果蔬重点农副产品流通等多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努力实现信贷供给的多元化和多样化。

截至4月末,累计审批复工复产贷款26.09亿元,发放7.21亿元,其中,审批疫情防控应急贷款6.52亿元,发放4.66亿元。

构建全行、全员、全程参与扶贫的良好格局

市分行党委带头履职尽责,从年初就开始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细化、实化脱贫攻坚任务,压实市、县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党委成员包保各县行,机关部室联系基层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要求每个机构每个月扶贫贷款投放都要有进度、有成效。

充分利用优惠利率等政策,引导贷款客户提高帮扶贫困户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准确运用签订帮扶协议或交易合同等6种扶贫政策,加大扶贫帮扶力度,巩固扶贫成果。

紧盯中央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发现问题,认真学习扶贫政策,围绕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疫情期间投放松原市中心医院采购应急医疗物资项目流动资金贷款0.1亿元,有效解决了松原市应急医疗物资和采购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补齐信贷支持“两不愁三保障”短板。

截至4月末,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5.82亿元,扶贫贷款余额23亿元,较年初增长6.75亿元,增幅41.54%,连续四个月实现扶贫贷款余额正增长。

保障充足资金供应支持备春耕

坚定不移把支持粮食生产作为主要任务,围绕推动农发行“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着力发挥收购资金主渠道作用,全力支持春耕生产。

把全市9户涉粮央企作为支持重点,全面对接、全部覆盖,把央企业务做大做强。按照企业轮换计划、收购进度,及时足额保障储备粮增储、轮换及最低收购价信贷资金供应,加大支持中粮、中储粮等涉粮央企市场化收购力度,扩大市场份额。

落实省分行“支持多元主体收好粮存好仓”活动,做实第一还款来源,创新推进“南北协作”“卫星库点”“贷储分离”和“银担基金合作”4类融资模式落地,解决担保资源不足问题。

严格落实粮食出库、收贷工作要求,党委带头开展飞行检查,积极运用远程视频监控、库存巡查系统等多重监管方式,跟踪销售资金回笼并及时收贷,守住风险合规底线,确保实现库存监管“零风险”目标。

收购旺季以来,累计投放粮油贷款12.58亿元、投放市场化贷款7.17亿元,支持28户企业收购粮食58.03万吨。

积极推动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

坚持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方向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振兴新思路,不断提高与地方党政融合度,当好参谋助手。

积极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补短板”作用,充分运用PSL资金和扶贫贷款政策,扎实支持生猪稳供工作。审批中粮家佳康3个生猪产业贷款项目7.76亿元,有效缓解生猪供需矛盾,满足居民生活物资供应。

结合地方绿色发展规划,积极与地方党政和企业开展对接,宣传农发行信贷优惠政策,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有力推进项目快速落地,审批贷款0.5亿元,支持松原市公共汽车公司采购新能源汽车,推动公共交通节能减排转型。

围绕查干湖旅游特色经济,以支持查干湖渔业良性发展为突破口,加速推动查干湖旅游品牌建设和渔业可持续发展,审批流动资金贷款0.2亿元,有效推进冰雪经济发展,助力查干湖生态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年初以来,累计审批中长期贷款10.06亿元,支持了生猪产业、旅游产业和交通产业等多个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程光 雷士博)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