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社区防疫“最后一道门”——来自舒兰市防控一线的报道

2020年05月14日08:5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现在是非常时期,外来车辆不允许进入小区,希望您理解。”5月12日18时,在舒兰市北城街道育才小区门口,疫情防控包保工作人员、舒兰市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李春林正在值班,在他的耐心劝解下,外来车辆掉头离开。

舒兰市提级管控后,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基层重要环节,关乎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谓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门”。据舒兰市北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姜飒介绍,按照“五位一体”包保责任制,北城街道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对所有社区实行封闭管理。舒兰市分派36家机关单位包保北城街道,接到通知后,机关干部立即深入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一起对社区加强管控。到5月10日11时之前,北城街道所有小区全部完成封闭,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每个出口都有人员把守,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

5月12日上午,记者在南城街道建鑫园小区门口,听到小区内广播播放着:“做好家庭日常清洁卫生工作,常通风、勤清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如果接触者发现发热症状,要提前选择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

连日来,“小广播”的宣传效果明显。有居民说:“这个宣传好,入脑入心,时刻提醒我们提高警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5月13日早上,北城街道工作人员冒雨来到文化御苑小区,逐一对楼道进行消杀。据了解,街道和社区实施“硬核”三招加强社区防控:一是及时辟谣,号召居民不信谣、不传谣,社区建立微信群稳定民心;二是勤消杀严把守,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三是号召居民尽量减少外出,错峰出门采购生活必需品,同时加强对人员和车辆的管控,进入小区必须测量体温和扫“健康码”。

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门”,社区防控的任务逐渐加重。为落实小区疫情防控责任,舒兰市各个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宣传排查、清洁消毒、路口查守、保障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尽心尽责地承担着防疫任务,每天坚守在小区出入口,守护着我们的健康,他们十分辛苦,我们一定全力配合。”这是居民们发自内心的声音。(刘巍 张鹤)(来源:彩练新闻)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