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巧扬帆 奋楫破浪行——通化市“冬春会战”招商引资综述

2020年05月14日08:4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迎风巧扬帆 奋楫破浪行

在去冬今春开展的“冬春会战”中,通化市提早谋划、抢抓时机、创新方式、共克时艰,全力开展精准招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组数据显示:全市征集谋划包装项目125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8.7%,总投资额658.18亿元;全市签约项目64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23.08%,投资总额349.09亿元;全市落地项目34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3.33%,投资总额108.31亿元;全市具备开工条件项目29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31.82%,投资总额109.44亿元。其中,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16户、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6户、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全市招商引资冬春会战超额完成任务。

高层亲力亲为,全市积极跟进,重点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以“五个一”招商机制为抓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通过网络视频等会见方式,与江苏澳洋集团、中公教育集团、中京电投集团等重要企业,洽谈推动了清河澳洋集团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中国·澳洋道地中药材产业园、区域总部结算中心、科教小镇、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运营总部及产业化基地等项目。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赴北京、张家港、青岛等地开展系列经贸交流活动,拜访了江苏索尔新能源科技公司、大连福佳集团、青岛鼎北集团等企业,围绕大健康产业、新能源、基础技术研发、养生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了部分合作意向。各县(市、区)组成招商小分队,开展叩门招商,达成了颐养源中医特色康养、环保产业园建设、农牧结合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生物药生产基地等合作意向。市商务局组成招商小分队,拜访了吉林浙江商会、吉林江苏商会、吉林广东商会、华为吉林省公司等商会和企业,达成了中小医药企业收购、康养产业合作、医废处置设备生产、多功能护理床生产等合作意向。

适应形势变化,转变工作方法,持续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全市招商引资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推进了招商引资工作。全市开展线上对接活动105次,其中“走出去”活动10次。全市对接企业72户,达成合作项目59个,计划投资额311.43亿元。其中,网上签约项目15个,签约总额184.9亿元。有针对性“请进来”。全市请进来共40余批次,邀请中京电投、上海梅思泰克、江苏索尔公司、重庆市吉林商会等客商就风力发电、工业固体危废物处理、新能源汽车运营总部及产业化基地、医药包装材料生产等项目来通考察和洽谈合作事宜。为加快投资企业落户,市商务局成立服务项目专班,全面开展“线上”行政审批手续办理工作。为工业固体危废物处理项目办理了工商注册,为风力发电项目提供土地使用、电网利用等数据资料,为深圳中和阳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台商)解决了保健品生产合作伙伴和进出口业务合作企业问题,为国药集团吉林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解决了器械生产合作企业问题,为江苏索尔新能源公司解决了试点公司、股权合作单位(吉电股份公司)、合作金融机构、项目用地等问题,促进了项目合作进程。

创新工作思路,两手抓两手硬,大力开展网络招商引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转变招商工作思路,招商引资由“面对面”转向“键对键”“屏对屏”,大力开展网上洽谈招商,全市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共洽谈推动项目68次。市领导通过“屏对屏”的方式现场办公,与江苏澳洋集团、中公教育集团、上海梅思泰克公司、中京电投集团进行视频洽谈推动,协调解决项目进展中的环评、立项、用地、用水、用电、用工等问题,促进了企业方的工作开展进度。还带领市铁建办、市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信通集团与中国铁建集团就合作建设通化高铁生态新城事宜举行了网络视频会议,达成了合作共识。市商务局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分别与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重庆莱姆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就医药物流、农特产品、新材料等领域合作项目进行了对接,研究项目推进事宜,争取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完善招商政策,强化招商宣传,重点区域招商取得新成效。制定和出台了《通化市招商引资政策若干规定(试行)》,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政策环境优势。制作了“红色之城、康养通化”招商宣传片,将重点产业和招商项目通过网络渠道分15期进行推介发布,宣传效果突出。市商务局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央企、重点商协会为重点对象,突出精准招商,跟进的合作项目23个,其中,上海梅思泰克公司投资4.5亿元的工业危废品处理项目已落地;江苏索尔新能源科技公司投资20亿元的通化新能源汽车运营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中京电投集团投资110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已签约;国药集团吉林省医疗器械公司、吉林省利盈科技公司合作投资3亿元的电动护理病床生产和微波医废处置设备组装生产项目、深圳中和阳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台资)保健品食品生产项目有望近期签约。(王忠先 王粮臣)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