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020年05月14日08:4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连日来,延边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蔓延作为防控监督检查的重要任务,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织牢疫情传播阻断线,当好外防输入守门人。

  “面对当前形势,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精准监督、规范监督,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延边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监督检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强化督促检查。

  延吉机场作为全州唯一的机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严峻复杂,落实落细境外返延人员管控措施至关重要。

  为牢牢把住“第一道防线”,延吉市纪委监委紧盯入境关口,成立督导检查组实地察看人员入境、分流排查等全流程防控工作,督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对机场入境人员的管理和排查。同时,对专项防控措施情况,海关、边防、公安等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情况,航空器消杀、候机楼消杀、通风等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各职能部门尽职尽责。

  查阅台账资料、实地监督检查、现场查看工作流程、督导防控措施执行……珲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口岸办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深入口岸办、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站开展督导检查,重点了解出入境人员信息备案机制、通关安全措施落实、车辆货物转运措施等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当场指出,要求立行立改,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汪清县纪委监委及时运用谈心谈话监督利器,就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对县内各部门及街道相关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详细了解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和龙市纪委监委将监督关口前置,成立四个督查组,提前排查掌握外出务工人员在外情况和返乡意愿,并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境外人员防控工作,落实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各项措施。

  此外,为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延边州纪委监委积极响应州直机关干部下沉基层配合社区做好来延返延人员隔离监控和服务的号召,第一时间在委机关征集志愿者,机关干部纷纷主动请缨。

  自3月19日起,延边州纪委监委20名机关干部按照分工分赴延吉市公园街道园新、园辉、园法等6个社区“参战”,支援街道社区开展境外来延返延人员的居家隔离管控工作。(记者王雨)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