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民生新举措 农安县启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2020年05月11日09:1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农安县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多部门联合打造农安县心理健康服务中心。5月9日,农安县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并由县委政法委策划,县卫生健康局主办了第一期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班。农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凯楠,副县长玄立民以及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农安县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新突破。

培训班上,农安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进作开班动员讲话,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孟仙姝教授作主题为《关爱心里健康、携手共抗疫情》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举办心理健康培训班旨在结合当前社会市域治理总要求,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积极关注基层公务员和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塑造乐观、积极、昂扬向上的心态。

各项健康举措稳步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徐进表示,农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将精神卫生纳入了平安农安、健康农安建设,并纳入社会治理的考核内容。

康宁医院、农安好大夫心理医院均开设了心理治疗特色项目,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心理咨询与治疗服务;农安县人民医院开设了精神科门诊,对躯体疾病就诊患者提供心理健康评估,为有心理行为问题者提供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服务;基层医疗机构与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合作,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服务。

多举措、强服务、共护航,目前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已明显提升。

制定新冠肺炎患者心理危机干预预案

为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带来的负面心理、社会影响,及时解决、疏导市民的心理问题,农安县亮出实招。

县卫健局迅速落实“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针对对不同人群分类干预”指导精神,制定《农安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患者心理危机应急预案》,并成立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和精神卫生医学专家组,随时做好积极预防、减缓和控制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精神心理问题。

截止目前,全县解除医学留观39人,隔离观察期间专家组对39人进行了心理疏导,缓解了患者、焦虑、恐惧、紧张的心理表现,成果显著。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措施

合作共建,多点发力。农安县将建立完善部门协同、走访排查、预警干预、心理疏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服务等机制,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协调联动作战,确保每项任务有抓手、能落地、见效果。

协同作战,全县专门派出精英骨干力量,结合不同分工,构建服务网络。在全县范围内组建专业队伍、基层工作队伍及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以精神(心理)卫生专业人员为骨干,加强培养心理服务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鼓励并扶持社会心理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建立心理服务志愿者平台,形成集政府力量、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于一体的工作合力。

此外,农安县还将创新实践,建立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心理服务网络,准确把握职工利益诉求和心理需要;加强人文关怀,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普遍服务能力;着力打造综治、公安、司法系统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提高特殊职业人群及其服务对象的心理健康水平;组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扩大心理援助覆盖面;做好宣传教育活动,开展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公共场所“五进”宣传活动,促进居民健康心理养成。

聚焦心理健康,关注民生建设。农安县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贡献力量。

服务指南

农安县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面向的八大人群:

1、被隔离史的民众、战疫救灾一线的工作人员;

2、空巢、丧偶、失独、留守老年人;有需求的残疾人及其家属;

3、被监管人员、服刑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

4、遭受欺凌、校园暴力、家庭暴力、性侵犯以及沾染毒品等学生;

5、精神类疾病预后,服药稳定期辅助心理咨询,减缓发作;

6、流动、留守、困境儿童、孤儿;

7、自闭症、多动症、抽动症、儿童的家长;更年期、遭受意外伤害、被家暴妇女;

8、压力较大及心理亚健康的公职人员。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