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纪检信访举报量下降了 群众满意度提升了

2020年05月06日16:1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真是太感谢你们纪检干部了!把我们当亲人看待,把我们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我们对这个调查结果非常满意。”敦化市贤儒镇保安村的魏大爷等人手里拿着送给纪检监察一室的锦旗,十分激动地说。

近年来,敦化市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有效减少了腐败存量、遏制了腐败增量,纪委的公信力、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自2019年6月起,敦化市纪检信访举报量连续十个月同比下降;其中群众越级信访量也从2016年的65%,逐年下降到2019年的45%;副科级以上干部信访举报占比近三年下降50%。

升级软硬件配置,为群众提供更优服务

新建的敦化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大厅设有安检区、候访区、来访接待窗口区、单独接谈室、信访反馈室等多功能区,为群众提供保密、安全、便民的一站式服务。“现在来你们这上访,真是更方便了。我按你们的宣传板改完的信更有用了。在你们这还有宣传片看,省着跑不明白,病急乱投医了!”来访人老张说。加强分析研判,制定《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件甄别研判办法》和《重复举报判定办法》,严把信访受理关口。进一步严明岗位职责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并结合实际制定日周月季工作制度,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为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制定《信访举报转办件督办工作制度》,将上级要结果件、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进京赴省越级访等案件纳入重点督办范围,让群众期盼尽快得到回复。

广泛下访和走访,倾全力化解信访积案

开展带案下访、入户走访活动,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听民声,帮助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积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积案化解领导小组,严格执行“三名包案领导、两个工作小组、一套化解方案”的工作要求,变被动接受信访为主动介入破难。细化信访工作“两个责任”清单,全面明晰基层党委、纪委职能职责。主要领导对纪检监察工作薄弱、重复访和越级访较多的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层层压实责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争得群众满意。

深化微腐败查处,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

不断加强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4大类14项具体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19年,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3件,党政纪处分26人,组织处理17人。以典型案件为标靶,深挖根源、堵塞漏洞、建章立制,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做到查处一案、整改一方、教育一片。信访举报量连续十个月同比下降,客观上反映出随着正风肃纪力度的加大,各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

唤廉政清风正气,让群众企业安心放心

多点“婆婆嘴”,常念“紧箍咒”, 紧盯“关键人”、“关键权”、“关键处”, 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强化对各级党组织选人用人的监督,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形成廉政状况动态管理、分析研判、风险防控综合运用的监督机制。开展廉政警示宣传教育,全市共有3760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接受教育。“纪检信访举报数量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举报量的连续下降,客观反映了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政治生态进一步向善向好发展。我们开展这些工作,就是为了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让企业有更好的发展环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敦化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徐娜)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