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市硬核启动“六必拆” 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0年05月01日08:4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榆树市硬核启动“六必拆” 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为进一步推动决胜攻坚“百日会战”工作取得实效,巩固人居生活环境整治工作成果,破除村屯“残垣断壁”对村容村貌提升带来的严重影响,榆树市精心谋划,认真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六必拆”工作。

榆树市决胜攻坚“百日会战”第五次例会

榆树市按照决胜攻坚“百日会战”工作部署,严格执行每周一调度,每周一部署的工作原则,能够量化的工作量化到天、落实到人,天天报进度,日日有结果。制定《榆树市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专项整治工作。各乡镇街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现场会等方式落实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落实,乡村两级共同努力的干事氛围;为明确整治范围,制定《榆树市清除整治农村残垣断壁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把以下六种类型列入清除整治对象(即“六必拆”):一是享受危房改造政策而没有灭迹的危房;二是农民自建新房后而没有拆除的破旧危房;三是因一户多房而闲置的残损危险房屋;四是多年外出务工农民废弃闲置的危旧房屋、偏舍;五是闲置废弃的鸡狗猪羊等各类畜禽圈舍;六是其他一切有碍观瞻或存在安全隐患的破损房屋、围墙等建(构)筑物。

榆树市“六必拆”工作现场

为保证“六必拆”工作顺利开展,榆树市各村组干部对本村的拆除户进行摸排,“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农户思想工作。对于危旧房屋予以拆除,仍保留档案,与农户签订协议,解除危房户的顾虑。动员少数危房农户自主拆除或由本村解决拆除;对个别难拆除户进行商议或协调。乡镇自然资源所提前做好危房拆除户档案等工作,做好拆除户拆前、拆中、拆后一户一档留存。对拆除户现场及时清运,及时平整。截至4月26日,榆树市共拆除破旧残损危险房屋和废弃圈舍、残垣断壁等共3523处,其中废弃危险房屋3268处,其它255处,完成了全部整治任务的83%。按序时进度,5月15日前,榆树市应拆户将全部实现清零。

 “六必拆”活动的开展,使榆树市长期闲置、坍塌、影响村容村貌的危旧房屋或残垣断壁得以拆除,巩固了决胜攻坚“百日会战”工作成果,进一步改善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提升了百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来源:长春政事儿)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