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甬两地稳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防疫扶贫战役正酣

2020年04月23日09:2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防疫扶贫 战役正酣

  在战“疫”的同时,延边州不断深化与浙江宁波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消费扶贫和劳务协作上精准发力,在产业项目和梯度转移上精准施策,真正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全力助推延边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重点在人才交流、消费扶贫等方面受到较大影响。延边州采取网络、电话、函件等“不见面”方式,主动与宁波市开展对接工作,商定两地年度协作协议内容和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召开扶贫办主任办公会,听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年度安排部署,并对东西部协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部署;根据《吉林省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文件,制定《延边州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通过一系列行动,延边州持续推动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各项工作有序开展。1月23日,延边州财政接收宁波市财政2.95亿元援建资金,3月23日已将用于县市的援建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延边州高度重视宁波援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早在2019年11月便积极谋划今年援建项目实施计划。结合疫情实际影响,援建资金向深度贫困村倾斜,重点投向与贫困人口密切相关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民生工程及医疗扶贫和对贫困户的医疗保障救助项目,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产业项目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支持。截至目前,93个产业类援建项目中除2个已完结和3个未投产项目外,已复产67个,复产率76%;受季候影响,有21个项目未复工。

  干部人才及时返岗。目前,宁波驻延帮扶工作队已有59人返回延边工作岗位,6名人才在宁波。延边州11名干部、6名人才已返回宁波挂职岗位。其他干部、人才将根据挂职地工作安排需要及时返岗。

  劳务协作快速推进。延边州贫困劳动力赴宁波就业到岗数118人,其中,30人为复工人员、88人为新增就业人员;延边州贫困劳动力赴其他地区就业到岗数62人,其中,60人为复工人员、2人为新增就业人员;全州共有12个援建扶贫车间,已复工8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数为119人,返岗复工61人。

  产业项目应开尽开。延边州产业合作企业共50家,其中,已复工复产39家,复工率达78%。未开工主要原因包括未到企业正常生产季节,部分企业为去年年底注册,尚未建成投产,不具备开工条件。

  消费扶贫全员发力。发起助推消费扶贫倡议活动,延边州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消费扶贫,延吉市最大的宁波援建产业项目——总投资735万元的小营农业生态园项目也恢复正常生产,为市场提供草莓、小番茄、蘑菇等多类产品。鼓励全州各级党政机关、驻军、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工商业户、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消费扶贫,并与网易严选建立合作关系,推荐350多家延边扶贫企业和扶贫产品。图们市率先发起“战‘疫’助农”活动,推动消费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疫情期间,延边州销往宁波市价值460万元的农产品。

  延甬同心合力战“疫”。防疫期间,延边州向宁波市紧急捐助2000套医用防护服、1万只俄罗斯3M口罩、1万只医用口罩,并协调吉林敖东药业集团捐赠120万元防“疫”药物(维C泡腾片)用于宁波市疫情防治。和龙市动员爱心企业为鄞州区捐赠了12000只口罩,缓解部分复工复产企业和战“疫”一线防护物资供应压力。珲春向奉化捐赠2万只口罩和2000套隔离服。随着宁波口罩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宁波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自筹资金、积极协调,紧急调配了3万只一次性口罩于3月6日运抵延边。宁波驻延边工作队协调落实1万只进口口罩支援延边州战“疫”,支援在珲春投资的宁波兴宇通信科技(吉林)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并向珲春公安局定向捐款7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记者张伟国 代黎黎)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