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复工复产中的安全生产问题(上)(百姓关注)

2020年04月20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员工安全防护不到位

  今年2月以来,根据上级部门安排,我一直在本地一家规模以上企业当驻厂员,主要负责监管厂区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这些日子,我从中看到一些问题。

  目前,企业的返岗复工人员有30多人,一些人经常忽视“安全”二字。比如,有些电工爬上电线杆进行登高作业,却不系安全带。我经常提醒,可电工要么回答“知道了”,要么说“爬了十几年没出过事”,根本没把安全当回事。

  我还注意到,企业车间门口张贴着“禁止烟火”标识,可有些员工依然在车间里吸烟。万一引起火灾、爆炸等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这些,企业管理人员有时也能发现,但并没有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大多是嚷嚷几句了事。问及原因,管理人员觉得企业刚复工复产,员工就能及时返岗,实属不易,不能要求太苛刻。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丝毫不能放松。希望企业加强安全监管,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江苏扬州市  钟  实

  

  工厂仍有安全隐患

  我爱人在湖南沅陵县一家生产手机元器件的电子厂工作。近日,我抽时间去厂区看了看,发现公司存在一些明显的安全隐患。

  首先,不少消防器材处于停摆状态,一些灭火器、消防栓落满灰尘,零部件老旧严重,难以正常使用,却一直没有更换。据我爱人介绍,她在该厂工作两年多时间,从未参加过消防演练、培训方面的活动。设备老化加之演练缺失,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实地走访中,我还发现卫生防疫工作也不到位。工人虽然按要求佩戴了口罩,但有些口罩是脏兮兮的。了解后才知道,工厂往往是3到5天才配发一次口罩。无奈之下,一个口罩只能反复使用。该厂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人在车间作业,相互距离不远,如果口罩配发不及时、不到位,安全就缺少保障。

  在此,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督促企业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平稳发展。

  湖南湘潭市  薛瑞众

  

  消防通道必须畅通

  最近,我到吉林市中凯购物广场吃饭,吃完饭后准备下楼。因为等电梯时间比较久,就想走楼梯。没想到转了一圈,找到的好几个楼梯口都是封锁的。

  我看到,有一个楼梯口的门边张贴有“禁止锁闭”标识,但愣是被上了一把锁。还有一个楼梯口上方的消防安全应急灯是亮着的,却也是锁死的。万一发生火灾,顾客可能就会根据应急灯指示来到这里,实际上这里并不畅通。

  无奈之下,我只好返回乘电梯。没想到地下一层电梯口通往地下停车场的安全门也是锁闭的。这就意味着如果发生火灾想逃生,人们无法第一时间通过停车场逃生。

  疫情期间,商场关闭一些门可能是为了加强管理。不过,一旦开门营业,消防通道就必须畅通无阻。建议商场尽快打开安全门。相关部门也应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坚决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吉林吉林市  刘育嘉

  

  发现问题却不整改

  前不久,我到一家汽修厂开展安全检查,发现一台汽车举升机的立柱上有明显裂缝。举升机是用来抬起待修车辆的,方便工人检修车辆底盘。当车辆被抬起时,举升机两旁的立柱就会承受车辆的重量,倘若发生弯折、断裂等情况,将极大威胁工人的安全。

  因此,我们发现隐患后,第一时间找到该汽修厂的负责人,要求整改。可是该负责人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反而说汽修厂好不容易复工复产,希望检查组能把要求放宽一些,标准降低一点,别因为一点小问题,让他们又关门停业了。

  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就是对工人安全的不负责任。我们坚持确保安全后方可复工,这家汽修厂这才进行了整改。

  重庆奉节县  黎国宝

  

  加强群租房管理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群租房租赁业务开始升温。群租房由于人员密集、复杂,不仅容易产生疫情传播的风险,而且私拉电线、消防器材缺失等安全隐患也比较突出,必须加大管理力度。

  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要全面核查、摸清底数,加强群租房“身份证”管理,做到“一户一档”逐一造册,对存在的问题建立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并定期开展检查,督促对标销号。另一方面,企业和房东要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向有关部门备案房屋和租赁人员情况,配合做好管理工作。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承租人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提升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

  目前,群租房内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政府和企业也要注重人文关怀,积极改善群租房居住环境,让务工人员住得舒心,安全安心投入复工复产。

  江苏镇江市  朱思丞

  

  需警惕燃气泄漏

  如今,一些地方的餐饮店铺开始营业,用气安全值得警惕。一些久未使用的燃气瓶可能存在罐体漏气、输气管老化、放置不对等问题。一些采用管道燃气的餐饮店铺,在长时间未使用的情况下,其管道燃气也可能存在连接管老化、漏气堵气等问题。

  笔者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安全检查,对存在隐患的商家,及时整改。其次,燃气企业在配送瓶装燃气时,也要帮助餐饮店铺检查燃气灶、输气管;对管道燃气,要上门检测及时检修,确保每家每户用气安全。此外,餐饮店铺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复工前先做检查,复工后规范操作,把用气安全这根弦绷紧绷牢。

  浙江杭州市  吴  昊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0日 07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