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松原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纪实

2020年04月17日09:1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三早”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记者王学雷摄)

  查干湖生态小镇广场建设项目。(记者王学雷摄)

  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项目。(记者王学雷摄)

  吉林飞达杭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生产车间。(记者王学雷摄)

  松原市第二实验学校建设项目。(记者王学雷摄)

  嘉吉生化有限公司200万吨扩能项目。(记者王学雷摄)

  嘉吉园区污水处理厂出水管网配套工程项目建设现场。 (记者王学雷摄)

  4月15日,松原市66个5000万元以上“三早”项目集中开工,加上年初以来已经开复工的36个项目,全市已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102个。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奏响了松原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强劲号角。

  项目兴则经济兴。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产生活节奏。面对困难,松原市迎难而上,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想方设法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筑牢经济建设、产业发展的支撑底盘。

  千方百计开展招商引资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一直以来,松原市都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并未停止招商步伐,而是创新方法,线上洽谈,线下对接,精准结合,在引企入松上下足了功夫、做足了文章,保证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在疫情当中逆风而上、成功突围。

  3月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频连线招商活动在松原市政府举行,从“面对面”变“屏对屏”,松原成功签约2个项目,即投资1.2亿元的嘉吉生化7万吨饲料精补料项目和投资45亿元北京洁源新能源5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为全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3月11日,松原市主要负责同志与大唐吉林发电有限公司、哈尔滨中铁绿色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北京天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和广州中德轻型飞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云连线”的方式沟通对接,现场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希望地企双方创新沟通方式方法,加强合作、共谋发展,我们将大力支持项目入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辟绿色通道,做好项目前期,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需求,让企业在松原放心投资,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松原市主要负责同志说。

  面对疫情,松原市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渠道、新形式、新手段,瞄准现代医药、特色旅游、养生养老、通用航空、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运用大数据手段,贴近“精准”二字,结合产业特点和企业发展需求,深度谋划包装项目,进一步加强与上级单位发展规划、投资计划的沟通对接,捋清政策导向,校准发展定位、产业定位、市场定位,确保“对准频道”“同频共振”。与国内顶级的大数据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积极捕捉招商信息,积极打造“精准对接→小分队突破→高层总攻→项目落地”的招商引资绿色循环机制。

  为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松原市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和《招商引资三年攻坚行动考核细则》,实施洽谈项目、引进项目、县级领导招商活动双周调度,通过明确主体责任,加大跟踪调度和分阶段考核的力度,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招商引资的热情。一季度,全市共洽谈推动项目138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100.97亿元,其中有望签约项目59个,计划签约额420.52亿元。

  不遗余力优化发展环境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投资的沃土。多年来,松原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和留住了大批知名企业在此投资兴业。

  2月28日,嘉吉生化有限公司收到了松原市送来的5000只口罩和相关防控物资。疫情防控期间,松原市商务局、市招商服务中心抽调全体党员干部,对全市招商引资企业实施全方位包保,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要帮助招商引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把诚意和温暖送到企业的心坎儿上。”面对疫情,松原市主要领导首先想到的是企业的需求,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相关部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设身处地的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

  疫情防控期间,松原市制定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指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级各类扶持政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畅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把扶持政策转化为企业实际发展需要。松原市人民银行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开展“无还本续贷”“展期”等业务。松原市商务局成立限上重点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组,采取市、县两级联动,赴全市重点限上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服务指导,收集整理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松原市医保局按照文件规定,对符合减征范围的市直参保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伤户实施了减征缓缴政策。

  一系列暖心的政策和贴心的服务,坚定了企业在松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感召企业积极利用自己的资源为松原招商引资助力。“松原市在疫情面前把招商引资企业当成了家人,我们也要把松原当成自己的家,利用自己的人脉和资源,宣传推介松原,开展以商招商,让更多的企业家来到松原投资兴业。”美国嘉吉生化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刘军说。

  筑得暖巢引凤栖。多年来,松原市始终将营商环境建设摆在全市工作突出位置,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竭力塑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营商新环境。

  松原积极主动为企业和项目业主提供服务,对重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相关部门并联审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全流程时间缩短,总体审批时限压缩60%以上;各县(市、区)各部门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建设选址、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用水用电等具体困难和问题主动协调解决。

  去年12月,经过一年多筹备改造,12个服务架构、237个服务窗口、1002个政务服务事项,总面积54000平方米的松原市“政务服务之家”正式落成使用,开启了松原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新篇章。综合受理、产权登记、医保社保、公积金、税务、公安、金融等12个服务区域、237个服务窗口,47个部门、1002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占总事项的98%,做到了应进必进。

  “政府非常关心企业发展,派专人帮助我们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是真心实意帮助我们,这让我们感觉非常温暖。”吉林飞达杭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脚踏实地推进项目建设

  “您好,请问目前项目存在哪些困难以及需要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疫情期间,松原市项目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通过电话对项目进行服务调度。“我们的任务就是紧盯项目难题,打通‘阻点’,以高效精准的服务让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该市项目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去年,为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松原市组建了市县两级项目中心,他们全周期、全过程、全链条跟进项目实施,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加强用工、用地、水电气等要素保障。

  在松原市项目服务中心,有来自全市发改、政数、工信、商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林草、统计、金融等成员单位的业务骨干,他们各尽其责,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前期遇到的所有难题,让堵点尽快变成疏点。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松原市项目中心采取日调度对接、周汇总分析、定期实地核查等方式,密集跟踪项目进展情况。项目中心总负责人每日召开碰头会,听取各工作成员当日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问题,全过程、全链条推进项目建设。对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重点项目,及时推送市绩效办逐一落细落实市县两级领导包保推进。对没有完成审批工作的重点项目,及时推送市政数局牵头组织相关审批单位制定项目审批横道图,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项目推进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推送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做到件件有回音。

  面对疫情期间的实际困难,在松原市发改委协调下,市县两级项目中心从大年初四开始就通过电话拜访、网上办公等方式,与投资主体沟通对接,逐个项目重新明确投资计划、开工时间、施工安排等,确保了“三早”项目集中开工的数量和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项目工作推进机制,全周期、全过程、全链条跟进项目实施,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松原市有关负责同志说。

  抢前抓早谋划储备项目.

  “我们要把项目谋划作为当前的大事来抓,抢抓新一轮东北振兴、新增投资项目储备、新基建等政策机遇,再谋划一批优势资源转化、产业转型升级,补齐城乡、民生短板,体量大、支撑性引领性强的重大项目。”在日前举行的“三早”项目集中开工启动仪式上,松原市主要领导再次强调谋划项目的重要性。

  全省新基建“761”工程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松原市积极抢抓战略机遇,主动承接国家新的政策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省有关会议精神,全面部署相关工作,起草完成了《关于谋划松原市新基建“761”工程方案》,重点聚焦新基建“761”工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0个围绕”等领域再谋划储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确保更多项目源源不断进入国家和省大盘子,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为确保新基建“761”工程暨推进重大项目取得实效,松原市设置了七个专项推进组,分别由市政数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文旅局等部门抓紧梳理项目清单,及时向上对接省直对口厅局,抓紧做好项目前期、项目储备、项目申报等各项工作,力争更多松原项目列入全省新基建“761”项目盘子,为全市转型崛起积蓄发展新动能。

  在日前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暨重点工作会议上,松原市在精准分析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建设的主攻方向,计划围绕主攻方向谋划一批接地气、能落实的重大项目。

  接下来,松原市将紧紧围绕能源转化抓项目,突出延长石化产业链条,着力培育新能源产业,推动一批风电、光伏和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落地建设,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推动长化、史丹利、红四方、新洋丰等企业释放产能,围绕做大化肥产业集群谋划新项目;围绕做大生物化工、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嘉吉生物化工产业园、盼盼食品产业园、通达食品科技园、爱普食品添加剂等项目建设进程,全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围绕壮大医药健康产业谋划项目;围绕融入西部生态旅游大环线,推动查干湖创建5A级景区,加快景区封闭管理、查干湖生态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引进一批新的项目,不断完善旅游功能要素;围绕打造全省最大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规划建设查干湖通用航空产业园、长岭通用机场等项目;抓住列入首批全国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机遇,谋划建设一批生产性和生活性物流项目,以生鲜冷链物流、粮食物流、化肥物流为突破,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抢抓“三亿人上冰雪”契机,抓紧谋划建设滑冰场地等项目,发展冰雪经济,做足“白雪换白银”的文章。

  风雨兼程,初心不改。松原上下正全力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坚实前进。(记者张红玉 王欣欣)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