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 不如你“荣归故里”——松原以最高礼遇迎接支援湖北医疗队回家见闻

2020年04月10日08:4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春风十里 不如你“荣归故里”

  接英雄。

  “过水门”为英雄接风洗尘。

  致敬英雄。

  迎接“战友”。

  长大后我愿成为你。

  花式迎接。

 

  白衣执甲,英雄凯旋。4月6日,在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结束长白山集中休整后,松原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5名白衣战士坐上承载家乡人民深情厚意的包机,踏上心心念念的回家之旅。

  春风十里,不如你“荣归故里”。“大爱无疆,最美逆行者!”“欢迎英雄回家”“新时代最可敬的人!”……在查干湖机场,欢迎条幅、鲜花将现场气氛烘托得喜庆热烈,松原市党政主要领导和200多名各界干部群众早早等候,迎接英雄凯旋。

  “医院组织了31人方队来迎接‘战友’回家,我们都感到非常荣幸。”松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魏欣表示。

  “马上就能见到日思夜想的妈妈了,我真高兴!我想给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告诉她我爱她!”吉林油田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任、院长助理易梦秋12岁的女儿王梓帆激动地说。

  上午10时整,伴随着马达的轰鸣声,荣载着35名队员的波音737-800型客机抵达松原查干湖机场,机场以民航最高礼仪“过水门”迎接英雄回家。

  “47天、1128个小时,你们用精湛的医术、精心的护理、精诚的奉献,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你们在战场上展现出的家国情怀、诠释出的医德大爱,我们无比自豪!你们锤炼出的意志、锻造出的品质,将会受用一生,在你们的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美好的未来,我们无比欣慰!”简短热烈的欢迎仪式结束后,现场变成了拥抱的海洋。看到阔别一个多月的亲人,很多队员、家属泪如雨下。

  “我的女儿长大了!妈妈为你骄傲!”前郭县医院护士秦赫泽的母亲郝瑞红紧紧地将女儿拥入怀中,“作为‘90后’,她历经此‘疫’,成熟了,有责任感了。”郝瑞红说。

  “得知她要回来的消息,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松原市中心医院护士李扬的丈夫王占宇拥抱着妻子,眼里满是爱意。2月19日,李扬“抛下”丈夫和4岁的女儿出征武汉,每天晚上她下夜班后一家三口的视频聊天成了最珍贵的时光。

  得知英雄归来的消息,松原城区近2000辆出租车从高速出口一直排到市区,迎接他们的英雄凯旋。数万名市民自发组织,高举标语,手持鲜花,夹道欢迎。“你们最棒!”“欢迎白衣勇士凯旋!”路过车辆自发停车让行,纷纷鸣笛,用最淳朴而炙热的感情迎接英雄回家。

  在松原市五色广场前,86岁的张红亮老人在孙子搀扶下站在路旁,亲眼看着这些“孩子们”平安归来。许多年以前,他曾去接抗美援朝的战士们回家,“今天和当年一样激动”,张红亮老人说。

  “我们和武汉的医护人员协力同心、拼搏奋战,每天工作时间至少需要穿戴手套12次。今天,我们圆满完成任务,回家了!医疗队的每一名队员都可以挺起胸膛自豪地说,我们在武汉的土地上挥洒过汗水,我们为武汉拼过命。”领队邱洪亮激动地说。

  战“疫”中挺身而出,功成后回归平凡岗位。医疗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利用短暂的休整时间及时调整恢复身心状态,继续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贡献新的更大力量。(李秋颖 记者张红玉 王学雷/文 李鹏程 记者王学雷/摄)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