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机场:恪尽职守迎接英雄凯旋

2020年04月09日17:3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战“疫”尽显英雄志,机场迎接奏凯歌。

“南方5252航班,这里是长白山塔台,你们辛苦了,并麻烦您向机上的医务人员转达我们的问候和敬意,恭贺顺利凯旋,欢迎回家。”“南方5252收到塔台祝福,我们一定将祝福传达到位,谢谢……”这是今天下午飞机降落前,长白山塔台值班员与机组的对话。

4月8日,吉林省最后一批援鄂返吉医疗队134名医护工作者平安回到家乡,落地长白山机场。至此,1222位吉林省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一个不少,全部光荣凯旋。作为迎接援鄂返吉医疗队的第一站,长白山机场始终以恪尽职守、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迎接英雄回家。今天我们走进长白山机场,实地探访迎接英雄归来的背后,他们都做了哪些准备。

上午10时,长白山机场候机楼内,来自长白山池西区的居民和各单位代表组成的迎接方队正有序地进行安检,工作人员认真核对身份信息、检查随身物品……长白山机场公司安全检查部经理刘岩告诉我们:“每次为迎接援鄂英雄凯旋,进入停机坪的人员和车辆都非常多,为此安全检查部全员上岗,始终坚持民航安全检查标准,保证了欢迎仪式的顺利进行。”

通过安检,我们跟随机场工作人员来到了停机坪,此时由1辆引导车和4辆机场警车组成的引导车队正在进行队形演练,“引导车偏左一点、速度放慢”,机务工程部经理王建伟正通过对讲机对车队进行指挥。演练完成后,王经理向我们介绍道:“为表达对白衣战士的敬意,我们成立了代表最高规格的引导车队,并进行了多次的演练以保证队形整齐划一。从引导速度、路线、斜角转弯,以及突发情况的处置等各环节都进行了缜密的规划,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方案,在实际保障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紧接着,机场消防车前往指定区域待命、驱鸟车进入跑道打炮惊飞群鸟、客梯车铺就红毯,准备就位、护卫分队将监护保障范围清场,确保载着援鄂英雄的飞机安全停靠……

下午14时,天降瑞雪,载有134名援鄂医护人员的南航包机CZ5252航班顺利抵达长白山机场,离家两个月的“战士”终于回到了家乡。瞬间,10辆消防车相对喷出6道水柱,机场再次以最高礼仪过“水门”为英雄接风洗尘……

飞机"过水门"仪式,寓意"接风洗尘",是很高的礼仪级别。通常只在航空公司新开航班、引入新机型飞机及其他重大纪念活动等。

欢迎队伍中,机场员工们拉起"长白山机场欢迎最美逆行者回家"条幅,列队用热烈的欢呼声迎接白衣天使,向战疫英雄致敬。白衣战士们挥舞着手中的红旗,与大家互动,场面热烈。当所有人都投入到热烈的迎接仪式中时,而此时机场一部分工作人员正在飞机的另一侧穿着防护服,正紧张有些序地将援鄂英雄的行李,从货舱中一件件搬运到传送带上进行消毒处理,再由行李运输车运送到指定存放地点装车……

迎接仪式结束后,长白山机场现场指挥救援中心负责人李程鹏告诉我们:“长白山机场3月19日接到援鄂返吉医护人员包机保障任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机场连夜组织各保障单位召开协调会,制定包机保障方案,并坚持每次包机保障完毕后都召开复盘会,为每一次接机保障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此期间,长白山机场出色完成了7批9班援鄂返吉医护人员包机保障任务,无一差错……”

漫天飞雪飘落在机场,载着英雄的红旗车队在风雪中渐行渐远,圆满完成包机保障任务的长白山机场员工此时站成一队,向腾空而起远走高飞的返航客机挥手致意,感谢将我们的英雄平安送回家乡……(彩练新闻发布)

(责编:陈燃、谢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