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用“云科技”实现“防疫”、办案两不误双提升

2020年03月28日10:2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防“疫情”不留死角,抓办案力求质量。长春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现代科技优势,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对监狱的监督检察,用“云科技”实现“防疫”、办案两不误,助力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云办公”检察院监狱“心贴心”会面

 

 “你好,监狱长。首先向奋战在监管第一线的长春监狱全体干警表示深深的敬意,为防疫情,你们发扬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连续工作五十多天坚守岗位,令人敬佩,请注意自身健康。本周的狱内情况怎么样?”

3月25日,城郊地区院检察长王永江与长春监狱监狱长李壮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进行“心贴心”交流,相互勉励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了解双方目前开展的工作。

 

监狱封闭不等于工作中断,更不能失去监督。疫情来临,城郊检察院主动与八所监狱沟通联系,及时开通视频专线,开展“云办公”,建立定期通报工作机制,就疫情期间反映出的突出问题、急难问题进行相互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和途径,合力做好监狱疫情管控和安全防范工作。

 

“从1月28日开始监狱进入一级戒备状态, 2月22日又升格为战时戒备状态至今,所有民警取消休假,全员保持工作状态。现在监狱所有罪犯一直保持零感染、零发热,监狱整体秩序安全稳定,罪犯情绪平稳。请检察长放心,今后我们一定加倍努力,不辱使命,保证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监狱长李壮疲惫的面容,但充满自信。

城郊地区检察院就是这样通过“云办公”与八所监狱的领导交流工作、交流思想,在疫情危急时刻“心贴心”,不断线。

“云监督”狱内检察“键对点”无死角

 

“请把键切至食堂监控点。”3月20日中午,正在担负值班任务的副检察长蔡国强通过远程视频实时监控系统,查看了北湖监狱犯人的就餐情况。检察中,他发现进出食堂的犯人间距比较近,立即连线监狱值班领导,建议疫情期间应拉大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很快,他的建议得到采纳落实。

 

监狱封闭,不能到现场监督,电子眼来解决。城郊地区检察院近两年多方筹措资金近500万元,建立起信息化远程监狱监控管理平台,把八所监狱的几百个视频监控点全部吸收到平台中来,实现实时查看监狱的工作生活状态和安全防范工作。只要键盘点击某一个点位,其中的情况就会尽收眼底,真正实现“云监督”、无死角。

为应对这次突发的疫情,把特别时期监狱犯人安全防范工作抓细抓实,院分党组春节前夕就成立了以分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分党组成员和中层干部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强化履职尽责,挑选10名业务骨干成立了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全面负责特别时期与监狱的沟通联系、检察监督,24小时不间断地监督各监狱的狱内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和劳动改造情况,特别是疫情期间全角度无死角的监督检察,用“云监督”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勤联系、勤督促、勤提醒,有效监督监狱提升疫情防控工作能力。

“云办理”近千件减假暂案件“面对面”评审

“监狱领导,检察院列席监狱减刑假释评审委员会成员已全部到齐,现在可以开会。”

 

3月19日,长春城郊地区检察院五名检察干警在副检察长王丽华的带领下,列席参加长春监狱减刑假释评审委员会。正常情况下检察人员要到监狱参加案件评审,由于疫情他们只能在网上进行,通过“云办理”完成案件评审。

此时,在检察院会议室的大屏幕上,各显示出了参加评审会的检察院和监狱的全景画面及切换出的部分发言人近景画面。

此批次评审案件共有190件,检察官会前已经认真审查监狱拟呈报减刑案件相关材料。会上,长春监狱刑罚科长逐一对案情进行了说明,评审委员会委员也阐述了各自观点。检察官听取并审查监狱拟提请减刑意见后,依据相关法律规定,针对案件中财产刑执行、罪犯月消费、最佳减刑期、罪犯困难证明等四个方面问题提出了检察意见。评审委员会采纳了检察意见,对30余案件作出了相应的处理,充分履行了法律监督职能,促进执法公正、透明。

疫情期间,长春城郊地区院采取“书面审查监督——线上情况调查——远程列席评审”的方式,确保减刑、假释案件正常推进,监狱近千件减假暂案件都是通过“云办理”来完成的,实现“面对面”线上办案。

“云办公”、“云监督”、“云办理”,智慧检务为检察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也使疫情期间正常工作正常办,用“云科技”实现“防疫”、办案两不误,助力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