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复课后师生家长怎么做?您关注的问题在这里!

2020年03月27日13:2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为确保安全有序迎接学生返校,3月26日上午,长春市教育系统(高中)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在长春市第十一高中召开。来自长春市各城区内所有高中(含中省市直属高中)负责人,观摩了现场演示。师生家长所关注的一些问题,也通过这次现场会,得到了答案:

学生家长该准备点啥?

为学生准备一支电子测温计,学生要佩戴口罩入校。在学生起床后,早餐前,家长对其测量体温,将结果在学生上学前传给班主任,体温正常可以上学。如果体温超过37.3℃,报告班主任,班主任上报指挥平台。如果无接触史,家长陪伴就医;如果有接触史,报区疾控中心,由120送到定点医院就医。

怎么样错时上学?

归纳学生上学方式,并做精细统计。降低校车承载人数上线,要求学生一人一排,靠窗就座。要求乘坐公交车的学生做好乘车实名制登记。每天班级测温重点是乘公交车和校车人员。

在三个年级同时上学时,年级与年级之间错时上学。在只有高三上学时,班级与班级之间错楼层上学。从正门通过消毒脚垫次第进入校园。

在教学一楼正厅,安排专门人员进行测温,并在测温区附近集中建设应急物资室、应急卫生室、应急隔离室、应急心理咨询室,尽可能做到小范围、短时间内,快发现,快处置,快流转,把好学校疫情防控最重要的一关。

拉大课间时长,课间由10分钟改成15分钟。学生排队去厕所,间隔一米以上。此外对如厕学生进行分流,每层4个班级,分批次如厕。如厕后要用七步法洗手,班级设置三处免水洗手消毒液,避免拥挤。

课间操、体育课怎么安排?

课间操在室内进行。疫情期间为减少手接触到眼睛,可通过眼球向各个方向运动,使眼部肌肉不断地放松与收缩,改善眼部肌肉疲劳,预防近视。每周两节体育课,体育教师到班级将学生按照疫情防控路线带到上课场地,严格按照课程内容上课。下课后,体育教师统一将学生按疫情防控路线将学生带回班级。

午餐应该如何供应?

选聘配餐公司。企业要具有一级资质,具有中央厨房,具有配送能力。住宿生在寝室内用早餐,由配餐公司统一配送到宿舍。分楼层、分时段取餐、送餐。订营养餐的同学,餐饮公司将学生订的营养餐送到班级门口后,立即离开,不可与学生有接触,由指定的学生带好一次性手套将营养餐分别发给在座学生。

学生采用分餐制,若高三年级首批复课,将原本每层楼设置9个班级改为每层楼设置4个班级,班主任以最大限度拉大距离为原则,将学生分成甲乙两组,甲组在班级内用餐,乙组到相邻教室相对应的位置用餐。

老师如何保障自身防控?

卡点办公,卡点就餐,同事、师生之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尽量少接触。办公室、教室、集体备课室、洗手间四点一线。在办公室外设置答疑区,一米见方,师生之间保持距离。八小时以外,继续进行线上辅导。每层楼设置教师临时备课室。

学校的举措还有哪些?

——师生体温超过37.3℃,校医要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测,体温仍超过37.3℃,前往隔离室,心理教师从旁疏导。在隔离室,校医询问有无接触史,如果没有,通知家长陪同就医;如果有,报疾控中心,由120送定点医院。隔离室出来的学生、家长、相关工作人员要通过隔离人员流转通道离开。

——如果同班同学出现了发热症状,老师首先把发热学生送至隔离室,同班同学将被带到备用教室,学校心理老师对同学进行心理辅导,等待发热同学处置结果,进行相应的处置。

——班级大型消毒每天两次,分别为早晨上学前和晚上放学后,由后勤专职人员负责完成。班级门把手、教辅用具等每天消毒三次,由值日生负责。公共区域和厕所大型消毒与班级同步。学生宿舍,学生离寝后由后勤专业人员消毒,上下午各一次。(记者常麟祥 文/图 王铎霖 拍摄/剪辑)(来源:彩练新闻)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