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只为送你——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返吉队员启程记事

2020年03月25日08:4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春风十里只为送你

  依依惜别

  武汉,再见。

  经过几十个日日夜夜的奋战,3月24日,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返吉队员启程返乡。

  早晨7时30分,武汉首义广场上红旗飘飘,人声鼎沸,众多武汉市民自发地来送吉林省的逆行英雄们。“春风十里,只为送你,祝吉林的白衣天使们平安凯旋”“武昌公安向白衣天使致敬,江城人民永远感谢你们!”“武汉人民永远铭记您!”……一幅幅标语寄托深情,一声声感谢饱含厚谊。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疫情发生后,全国共有346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白衣做战袍,投入到这场与时间竞速、与病魔赛跑的紧张战斗中。在此次战“疫”中,来自吉林省的13批、1209名医护人员与全国人民一起,打响了这场荡气回肠的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来自长春市中心医院的赵庆国是吉林省支援湖北第十二批医疗队的领队,谈起在武汉奋战的日子,他几度泪目。“我们这支队伍来自4个地区28家单位,在一起工作的日子里,大家团结协作,进驻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后,配合吉林省先前进驻的4支医疗队圆满完成医疗护理工作。吉林省红十字会重症转运队累计行程3215公里,累计转运重症患者1040例。”

  吉林省医疗队的倾情付出赢得了武汉市民的感谢和铭记。住在附近的群众听说吉林省医疗队要离开,早早地过来送行。市民丁丽说,“队员们为我们舍生忘死,不知道怎么来报答他们,以此来表达我们的谢意。”王薇是一名志愿者,特意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她说,“心里的那种感激不知道怎么表达,祝福吉林省医疗队的队员们一路平安!”

  在送行仪式上,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称赞吉林医疗队是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主力军,他们最早到达武汉,在中法院区最困难的时候,承担了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用吉林智慧、吉林方案,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发出了吉林声音。

  吉林省支援武汉前线指挥部总指挥高山赠送给武汉人民一对具有吉林特色的吉祥物,并邀请大家来吉林做客,感受白山松水的美丽和吉林人民的热情。

  ……

  出发了,自发来送行的武汉人民在道路两旁向队员们挥手告别,依依不舍……

  9时许,医疗队抵达机场,队员走下大巴,在场的人民警察庄严敬礼。志愿者挥舞手中的国旗,齐声高喊:“感谢吉林,向您致敬!”向即将乘机返回的白衣战士们表达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发自肺腑的感激之情。

  应有新诗当尺书,日望南来雁。期待再见时,繁花似锦!(记者李晓静 丁研 摄)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