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服务业健康发展 吉林省文旅厅扎实落实《政策举措》助企渡难关

2020年03月24日08:4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支持服务业健康发展

  日前,吉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举措》,其中,涉及到文旅行业的相关政策举措,既有围绕减税降费,提出对冰雪旅游景区给予补助;也有围绕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对雪季运营的旅游滑雪场、旅游景区、度假区和已经认定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文旅综合体给予补助。

  为确保有关企业、市场主体能够尽早享受到相关政策,尽快恢复发展的动力,回归健康发展的轨道,省文旅厅突出对冰雪旅游企业的重点扶持,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推动文旅企业稳步发展。2月20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13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13条政策措施》)正式公布。《13条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两个方面13条具体内容。其中,第一部分是“突出重点,扶持冰雪旅游企业渡过难关”,包括指导落实已出台的公共服务政策,涵盖普惠性减免税、缓缴社会保险费及医疗保险费、适度减免租金、延期缴纳水电气费和相关金融政策的落实;对本雪季运营的旅游滑雪场,按已接待滑雪人次给予资金补助;对本雪季运营的冰雪旅游景区按已接待旅游人次给予资金补助;对本雪季运营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按照级别给予定额补助;暂退所有已依法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旅行社现有交纳数额的80%;对春节疫情期间组织国际包机或切位的旅游社,因取消包机产生的亏损给予补贴;提前下达旅行社奖补资金,做好奖补资金的审核和发放;减免疫情期间网吧互联网专线使用费等8条具体内容。

  省文旅厅副厅长张辰源介绍,《13条政策措施》对损失巨大的大型滑雪场和景区等而言,可能补助的金额只是杯水车薪,但体现的是我们的诚意和责任;对中小型文旅企业而言,解决的是经营资金链断裂的问题,通过补助,它们可能就会挺得住、活下去,体现的是雪中送炭。在突出重点的同时,也兼顾普惠性,让一些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也能够享受政策,得到扶助。

  疫情发生后,旅游企业受较大冲击。2月5日,文旅部发布相关通知,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标准是现有缴纳额的80%。吉林省文旅厅迅速反应,安排部署,积极落实暂退旅游质保金工作。

  “为减少人员接触,我们简化了办理流程。”据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暂退旅游质保金过程中,他们在很多环节采取了网络、电话或邮寄的方式,实行了“不见面”办理。此外,考虑到旅行社方面急用资金,他们兼顾迅速和便捷,确保质保金及时暂退给企业。截至3月5日,我省已退还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1432亿元。

  省文旅厅的迅速行动获得了省内旅行社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对我们旅行社来说,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啊!”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蔡智宇表示,虽然质保金是暂退的,但这笔钱解决了企业在特殊时期的燃眉之急,也为他们增添了发展信心,“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研究疫后旅游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做好迎接旅行社复工的准备。”

  同时,为便于各地用足用好相关政策举措,2月20日,省文旅厅向各级文旅部门印发《落实吉林省文旅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13条政策措施操作指引》,明确了享受优惠政策的条件、申报程序、时限和联系人。随后,各地、各企业展开申报工作。日前,根据《13条政策措施》《操作指引》明确的补助资金申报条件、标准等要求,省文旅厅对各地申请旅游滑雪场、冰雪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补助的单位情况,按照统一标准和原则进行了审核,经第三方机构评审以及厅长办公会审议,依据《吉林省省级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于3月17日对申请旅游滑雪场、冰雪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补助通过审核的单位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3月17日-23日)。公示显示,目前,我省有22家旅游滑雪场、26家冰雪旅游景区和112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拟申领相关补助。

  近日,省文旅厅联合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发布《关于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做好全省文旅企业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涉文旅企业的相关金融政策,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强化对全省文旅企业的金融支持。此外,针对省内文旅企业和项目单位受疫情影响面临的资金困难,省文旅厅还将开展金融服务对接等系列活动,帮助有融资需求的文旅企业精准对接银行机构,促进银企合作。(记者李樊)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