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农资先行备春耕

2020年03月22日08:4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农资先行备春耕

近日,敦化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农业备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切实做好农资保供工作。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成立调研指导组,走访调查种子、农药、化肥和农膜等农资经销门店复工复产情况,指导经营单位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自身防护和工作场所的体温监测及消毒通风,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复工复产顺畅有序。

打通农资运输通道。该市为农资经销企业在畜禽养殖饲料、木耳种植、蔬菜大棚等原材料运输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组织调运农资“直通车”。

增加农资销售渠道。鼓励农资经销门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创新销售方式,利用网络平台等线上销售渠道开展供需对接。引导农资经销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点对点”运输、“点对点”服务,确保农资及时送到农民手中。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实行统一采购,定点配送,打通农资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加强市场监督监管。组织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人员,采取巡查、入户倒查等方式,开展农资领域打假行动,对质量不合格、套牌假冒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维护农资市场正常流通秩序。

开展线上备耕服务。抓住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居家契机,该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和春耕生产技术培训,保障农民利益和农业生产安全,以免农民盲从购种上当受骗。

截至目前,敦化市现有种量5400吨,已到户3610吨,种子入户率达到53%;化肥现有货源约3万吨,已到位7000吨,到户率达到15%;现已筹集备春耕资金4.2亿元,资金入户率达到72%。(闫虹瑾 李辉)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