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数据监测分析显示 吉林省复工复产措施效果明显

2020年03月22日07:5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我省复工复产措施效果明显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吉林省省商务厅联合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利用电力大数据,对吉林省开发区(工业集中区)企业用电量情况开展了监测分析,通过企业日用电量变化数据,为开发区(工业集中区)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精准画像和趋势分析。

  目前,吉林省共有开发区(工业集中区)120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14个,省级开发区72个,工业集中区34个。据电力部门统计,这120个开发区(工业集中区)2019年全年的用电量总数占全省用电量的25%。省商务厅将企业日用电量与去年同期对比,通过此项数据参考,侧面分析当前吉林省的经济发展趋势。

  分析报告显示,受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因素影响,1月24日(除夕)至2月8日(正月十五)期间,全省开发区(工业集中区)用电量仅为去年日均用电量的68.9%。但从2月8日起,全省迅速落实省委省政府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开发区(工业集中区)用电量逐日回升。3月15日用电量已达去年日均用电量的97.2%,其中国家级开发区日用电量达到去年日均用电量的96.4%,省级开发区日用电量达到去年日均用电量的98.6%,复工复产措施效果明显。

  监测中还发现,目前全省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双休日效应”明显,其日用电量从周五开始下降,周日降到最低,周一开始上升,周三达到峰值。如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双休日期间用电量仅为工作日最高用电量的54%,这也说明复工复产企业大部分已进入正常生产工作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省大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还在继续,面临问题也未完全解决。以长春地区为例,长春地区开发区(工业集中区)数量多、体量大,去年用电量约占全省开发区(工业集中区)总用电量的3/4,但由于市外人员用工占比高,部分企业尚未全面复产,产能释放仍有较大空间。接下来,省商务厅将继续联合电力部门在监测用电情况的同时,加大关注各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内企业的用电需求与用电成本,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陈锋 刘欣欣 记者杨悦)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