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庆检查指导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备春耕等工作

2020年03月20日16:5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3月18日,延边州委副书记、延吉市委书记洪庆深入乡镇村屯,检查指导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备春耕、环境保护、乡村旅游等工作。他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延吉答卷”。

在依兰镇台岩村调研 李军广 摄

在朝阳川镇太兴村调研 李军广 摄

洪庆先后到依兰镇台岩村、朝阳川镇太兴村,了解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备春耕等工作,并与镇、村干部交流,听取种植结构调整、中药材基地项目情况介绍。洪庆指出,各镇村要明确发展定位,做好产业谋划布局,利用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完善配套产业链条,形成农村产业发展新格局。

农机齐全 李军广 摄

随后,洪庆来到延边丰谷农业生产资料经销有限公司、延边民鑫农机销售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备春耕种子、化肥、农机具的购进、运输、储备、销售、价格等情况。洪庆指出,现在正值备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企业要全力做好农资储备工作,保证农民生产所需,保证农资供应充足。相关部门要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对制售假劣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行为,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保障农资质量安全。

延边三丰生物资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李军广 摄

来到延边三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洪庆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流程,仔细询问企业原料收购、生产经营、市场销售等情况,并就秸秆回收、打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探讨。洪庆指出,有关部门要尽快研究解决办法,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坚决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洪庆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各镇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坚决克服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因地制宜、开拓思路、活用政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统筹实施农村综合改革,探索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以乡村振兴培育长效脱贫机制,以脱贫攻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大力培育优势主导产业,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产业发展模式,重点打造延边大米、长白山人参、延边黄牛、乡村旅游等品牌,全力争创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拓宽培养选配渠道,采取“走出去”方式,加大村干部培训,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充实村级党组织“后备军”。

延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义弘,延吉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翟宇佳)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