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生态环境部门严抓疫情防控期间水环境监管

2020年03月20日16:3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延边州生态环境局延吉市分局一直将推动水污染治理作为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常抓不懈,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并按照《延边州生态环境系统水环境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做到责任明确、监测规范、执法严格、保护有力,进一步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完善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

 饮用水水源地采样 延吉市委宣传部供图

延边州生态环境局延吉市分局加强五道水库、延河水库水量调度管理,合理安排水库水闸泄水量和泄水时段,确保枯水期的生态基流,提高水体对污染物的自然净化能力。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生态环境部有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环境应急监测工作要求,该局第一时间组织环境监测专职工作人员,对两个饮用水水源地、延吉下断面和州河长制、水功能区共19个点位进行定期水质监测。

重点排污企业现场监管 延吉市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加大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管,建立企业档案,实施动态管理,严管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转。疫情防控期间,延边州生态环境局延吉市分局针对污水处理厂和三家定点医院的污水处理情况,尤其是消毒处理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监督检查,三家定点医院主要采用紫外线和水浣洁辅助试剂等方式消毒处理,污水处理能力合计达到25吨/天;污水处理厂和三家定点医院的污水处理设施均运行正常,污水处理能力合计达到2250吨/天,保证排放的污水达到排放标准。

此外,加大监管频次,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突击检查、不定时检查、日常检查等多种检查形式,督查重点排污企业加强人员值守、完善台帐记录,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为保证在线数据的准确性,还定期对在线设备进行比对,及时发现并纠正,重点打击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违法行为。(付杨)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