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兜住防控这个“底”——辽源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抗击疫情纪实

2020年03月20日08:2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必须兜住防控这个“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源市组织引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迎疫情而上,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一面面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组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月5日,辽源市支援湖北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8名队员在武汉驻地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辽源市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各临时党支部的建立,强有力推动了党员在一线集结发力、党组织在一线发挥作用。

  截至目前,辽源市先后在各一线指挥部、支援湖北医疗队、重要交通卡口等关键部位,以及乡镇、社区、村出入口卡点等重点区域建立临时党支部749个。

  临时党支部虽小,但却发挥了巨大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及时将战“疫”一线表现突出、经受党组织考验的干部群众吸纳进党组织,目前已有支援湖北医疗一线、定点医院救治一线、新闻宣传一线的12名同志光荣入党。

  “五级书记”抓防控,基层党组织书记冲锋在前

  “我是‘五级书记’中的最后一级,东升村疫情防控这个‘底’必须得兜住!”龙山区寿山镇东升村党支部书记于万晶,面对艰难的防控任务,用一名“第五级书记”的责任担当和日夜坚守,创下了村民无一人被感染的“战绩”。

  抗击疫情成为了每一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日常工作。从大年初一开始,全市4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提前返村到岗,带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力量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切实当好指导员、排查员、防控员、宣传员、示范员,有效加强了农村一线防控力量。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广大乡镇书记、社区书记、第一书记、村书记认真贯彻《吉林省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责任制》要求,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形成防疫强大合力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辽源市创新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了基层单位“吹哨”、机关党员“报道”的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为有效缓解基层一线防控工作压力,辽源市组织市县(区)两级机关党员、干部先后两轮下沉社区携手战疫,全面投身入户访查、卡点值守、隔离管控等各项防控工作,为基层防控一线注入了强大力量。

  截至目前,辽源市已经累计发动、号召7000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屯联防联控,成立党员突击队395支、党员服务队352支,设立党员先锋岗2153个,切实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