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检察院:防疫扶贫两手抓双推进

2020年03月19日15: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敦化市检察院认真落实上级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同时做好包保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位、脱贫攻坚不断档,做到两手抓,双推进。

黄泥河镇三道泉村是一个合并村,下属三个自然村,人口众多,距离远面积广。为稳定全村秩序,保护村民安全,1月27日,敦化市检察院驻村专干刘长武放弃春节假期,奔赴三道泉村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与村两委一道迅速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利用悬挂防疫标语、张贴公告、村部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村民提升自我防护意识,理性应对疫情;与村两委分组入户走访,为村民发放防护口罩,同时开展防控摸排、安全防范宣传,保证每一户的信息都在掌握之中,确保家家户户知疫情懂防护;对外出务工返回人员的务工地点、密切接触的人群、身体健康状况逐一进行摸排,登记在册。根据返乡人员台账,准确掌握其返乡前所在城市、从事行业、技能特长,收集疫情稳定后就业意向、培训需求、创业意愿等信息,为疫情稳定后精准服务做好准备;针对村民普遍防范意识不高的情况,逐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和防护口罩,叮嘱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屋内环境清洁,勤消毒、勤通风;协助村两委深化“美丽人家”环境治理,做好全村的消杀防护工作,对村道、农户周边卫生进行清洁,消除卫生死角,在全村农户房前屋后、公共活动场所、进村道路等重点位置喷洒消毒液,加强村户环境卫生整治;严格落实镇政府工作部署,协同村干部在村交通要道的疫情防控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帮助排查进村车辆和人员,做好村民出入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做到不漏一车一人,筑起抵御疫情的战斗堡垒。

在脱贫攻坚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两个战场”上,刘长武与村两委立足疫情防控实际,结合村内现状,把组织困难家庭劳动力就业、黑木耳基地开工种植作为近期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与村民们一道共渡难关,推动村经济发展,从而把疫情防控对贫困人口就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防止出现因疫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把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到位。

2019年,经过多次的实地考察并结合三道泉村实际,敦化市检察院积极争取产业扶贫资金48万元,建设木耳菌吊袋大棚7栋,投产后,带动村民发展木耳种植,每年能为村里带来经济收入,还能为贫困户提供劳动岗位,帮助贫困户增收,借此打造一个产业,助力贫困户长效脱贫。按原计划,该基地在今年开春时全面投入生产,同时也需要更多的村民到基地务工。疫情暂时打断了项目的发展规划,刘长武与村两委商议后,2月中旬开始着手预订木耳菌段和锯沫,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前提下,厂家运送物资的车辆,严格按照防控要求检查合格才能进村。准备工作就序后,3月末左右开始组织村民开工,进棚挂段,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