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庆: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

2020年03月19日15:0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3月18日,延吉市召开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三抓”“三早”暨脱贫攻坚农村工作会议。延边州委副书记、延吉市委书记洪庆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启动“三抓”“三早”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

会议现场 李军广 摄

洪庆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境外疫情爆发后,我们及时调整防控方向和重点,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有效措施,稳扎稳打、有力有序,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但从目前形势来看,疫情防控还远没有结束,决不能麻痹大意、厌倦厌战,决不能有大功告成的想法。要精准做好防输入工作,加大“三返”人员防控力度,制定好学校开学方案,做到防护措施到位。要安全做好重点部位管控,加强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养老院等集体单位疫情防控指导,强化对商场、超市、医院、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导警示防控,做好“开”“防”结合,加大“健康码”的普及和使用力度,有效避免聚集性疫情风险。要有序做好隔离管控,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中隔离方案,合理安排集中隔离场所,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保障好隔离人员基本生活,加强心理疏导,做到隔离不隔心、不隔情。对实施居家隔离的人员,仍要采取原有的管控措施不变,确保隔离人员“真居家、零出门”。

洪庆强调,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延吉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冲击,但这个冲击是短期的、有限的。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咬定发展目标不动摇,千方百计对冲疫情影响,全力做好经济运行调度,既要立足当前,尽快把损失补回来、进度抢回来,又要着眼全年,把计划列细、把措施夯实、把政策用足,力争全年各项经济指标高于去年同期。要紧抓重点工作不停步,抓好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做好防控物资、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和煤电油气等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好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抓好扩大消费,抢抓疫情过后市场“补偿性消费”时机,制定一些刺激消费的举措,加快发展网络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稳定发展文旅产业,积极推进延龙图新区建设,抓好恐龙文博苑等重点项目,完成恐龙博物馆全面开馆工作;抓好城市建设管理,尽快启动“四纵三横两线一环”道路提升、“两河”改造等工程建设,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继续做好“创城”工作,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抓好民生服务,严格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保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加大对因疫情影响导致家庭困难的群众救助力度,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强化要素保障不松劲,全力做好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

洪庆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最关键的还是要抓好项目建设。要做足项目谋划“早”字功夫,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全力争取国家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积极争取同步享受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各项政策和省级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支持,重点围绕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大健康等主导产业,超前精细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要做足项目推进“准”字功夫,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重点难点,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建设,做好土地资源整合,优化企业服务,逐项破解项目建设的瓶颈制约。要做足招商引资“优”字功夫,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并举,办好“图洽会”“延吉发展大会”和“延商大会”,积极采取“一对一”“点对点”招商策略和精准对接服务,力争引进更多战略投资者。要严格落实“五个一”联动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全市重大项目“月通报、季汇报、年考评”落实机制,严明奖惩制度,把“抓项目”作为衡量干部能力水平和政绩优劣的重要依据,实行“四比四看”综合评价,做到优者奖、先者进,慢着罚、劣者汰。

洪庆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尤为重要。要聚焦“全面胜利”,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加快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农产品滞销、项目开工复工难题,科学编制“十四五”减贫规划,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强脱贫不稳和边缘人口的动态监测,完善建档立卡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聚焦“补齐短板”,坚决完成“三农”领域硬任务,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农厕改造、农村公路改造、排水沟建设等工程,建立健全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不断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农村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强化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要聚焦“产业调整”,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优化种植结构调整和生产布局,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抓好“长白山人参”品牌培育和壮大工作,推进人参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延边黄牛产业,打造一批综合实力和带动功能较强的特色畜牧业集群。

洪庆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的全过程,冲锋在前、经受考验,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充分转化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政治优势。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责任,认真履职尽责,把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所有精力都用在真正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上。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擦亮党员干部的先锋底色,知难不畏、迎难而上、排难而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树牢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多从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形成全社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社会氛围。

会上,市委常务副书记尹朝晖对迎接省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评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奎龙对经济社会发展“三抓”“三早”工作进行部署。

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市直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翟宇佳)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