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附中探索小初高一体化育人模式

讲好疫情防控这堂生动的思政课

2020年03月19日13:0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面向小学生的《野生动物与我们》和《守法担责、共度时艰》课程,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态文明教育课和法治素养教育课,引导孩子们关心自然、学法守法。

针对初中生的《抗击疫情中的单音与和声》《同情相成、日亲相近——抗击疫情中的公民权利》课程,为孩子们上一堂道德责任和理想信念教育课,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专为高中生设计的《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和《文化与政治相互交融》课程,通过梳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亲身经历和见证基层群众自治实践以及党和国家采取的有效应对措施,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这是近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抗击疫情思政铸魂,一体化立德树人”小初高思政课一体化战“疫”主题讲堂活动。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表示,附中在全面应对疫情的同时,抓住用好抗击疫情背景下的一体化思政铸魂育人的教育契机。

学校深入开展将“思想政治云课堂”和“抗击疫情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的工作,综合统筹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重点开发一体化抗击疫情主题思政课,在小初高不同学段讲好疫情防控这堂生动的思政课,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激励学生在抗击疫情中勤学修德、明辨笃行。

小初高的道法教研室、思政教研室、名师工作室立足全民抗击疫情的团结行动,制定网络思政课教学实施方案,把疫情对思政课教学的挑战转化为思政课教学创新的契机,探索小初高“同备一堂课、共听一堂课”的教学实践,切实推进思政课一体化铸魂育人的课程建设。

在小初高三个学段思政名师的指导下,老师们反复打磨,力求讲好感人故事,用好典型事迹,做好舆情解读,上好战“疫”思政课。利用抗击疫情的真实情景情境,及时把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思政课的教学内容,不断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张继辉)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