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不松劲 克难战犹酣——辽源市“四突破、四发力、四做到”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19日08:5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聚力不松劲 克难战犹酣

东丰县小四平镇孤山村二组村民方铭和妻子翟桂荣靠养鸡致富。

 东丰县大兴镇金凤村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送春耕物资。

东辽县白泉镇树安村电商服务中心为贫困群众搭起农产品销售平台。

东辽县渭津镇福胜村东北袜业扶贫车间内,村民正在赶制订单。

西安区沐雨村第一书记李英鹏为贫困户整理备耕物资,为春耕生产做准备。

东辽县依托采摘形成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东辽县小良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平菇基地内,村民正在采摘食用菌供应市场。

东辽县平岗镇身安村贫困村民王伟依托“扶贫牛”开启“致富梦”。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2016年以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辽源市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推动产业扶贫、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效。

  截至目前,辽源市共有贫困村43个、贫困户8523人,现已退出贫困村43个、减贫8522人。

  在压实政治责任上攻坚突破、持续发力。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在推进产业扶贫上攻坚突破,持续发力。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制定了《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建立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培育和特色品牌打造,深化项目与贫困户利益结合程度,保障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在破解扶贫关键问题上攻坚突破、持续发力。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基本要求、底线任务,认真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和综合保障等脱贫攻坚政策。市政府成立由相关主管副市长任组长的6个专项工作推进组,分类实施专项行动,推进问题解决。

  在强化基础工作上攻坚突破、持续发力。今年以来,加大返贫风险筛查力度,将外出务工遇阻的16人、存在返贫风险的31户61人、存在临贫风险的边缘户119户256人全部纳入风险监测,动态管理、跟进施策,确保脱贫不返贫。

  今年,辽源市将突出“四个做到”,积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做到“不摘责任”。进一步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部门包保帮扶和监管责任,坚决摒弃“歇歇脚、松松劲”错误思想认识;继续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持续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保持尽锐出战,切实履职尽责。

  做到“不摘政策”。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和综合保障等政策,严格对标对表,坚持务实求实,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保持各项攻坚政策的连续性,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做到“不摘帮扶”。保持扶贫机构、工作人员和驻村队伍的稳定性、包保帮扶的长效性,做到工作队伍不撤、包保力量不减、领导和部门帮扶重点不变,突出发展产业,落实攻坚政策,加强社会扶贫,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做到“不摘监管”。加强扶贫领域干部监督,严肃查处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加强部门监管,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推进规范管理常态化;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突出“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全面摸清影响脱贫质量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堵漏洞,提高脱贫质量。(隋二龙 刘鹰摄)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