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农战“疫”在行动:听吉林农业大学校长讲《蝙蝠的故事》

2020年03月18日14:3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将蝙蝠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为了让全校师生及社会大众深入了解蝙蝠物种,进一步加强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3月18日,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专家冯江教授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讲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蝙蝠的故事》。

课堂上,冯江主要讲述了蝙蝠的秘密、蝙蝠的价值和蝙蝠的保护三个方面的故事,带师生走进了神奇的蝙蝠世界。他结合自身及科研团队25年的研究成果,从蝙蝠行为生态学、进化生态学、病毒学和保护生物学等角度,讲述了蝙蝠的特征、价值及其与人类的关系,揭示这些唯一真正会飞的哺乳动物的奥秘。在讲述蝙蝠的特征时,他着重介绍了蝙蝠的生物学特征、回声定位技能和携带的病毒情况;在讲述蝙蝠的价值时,他着重讲述了蝙蝠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科研价值,为人类带来的科技启示和所创造的生态与经济效益,以及蝙蝠与新冠肺炎的关系。

冯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画面,科学严谨的风格,给全校2万余名师生带来一场兼具科普性和学术性的视听盛宴。他呼吁全校师生和广大民众,要树立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共同努力推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农业大学广大师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投身于科技兴农、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等领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以实际行动践行吉农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办学理念,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