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入党,“大战”之中显忠诚

本报评论员

2020年03月17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战争年代,党组织火线发展党员是常有的事情,因为战火中的生死考验最能看出一个人是否忠诚勇敢、不怕牺牲;和平时期,抗击重大传染病疫情的第一线同样是生死考验,是检验一个人入党动机、意志品质、担当作为的试金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火线发展入党。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身而出、英勇奋战,舍生忘死、义无反顾,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从救治病人的医院病房到应急攻关的科研院所,从联防联控的车站路口到复工复产的工厂车间,“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不扛重担谁来扛”等铿锵话语闪耀着党性的夺目光辉,哪里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危险留给自己安全留给别人的英勇行动彰显着强大的感召力量。广大党员以自己的担当作为树立起一座座标杆、一面面旗帜,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吸引着一大批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抗疫一线,一个个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战、勇挑重担,一份份入党申请书饱含真情、表达志愿。这些同志,很多平日里就是岗位上的能手、工作中的骨干,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共产党员看齐,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检验。在抗击疫情这场严峻斗争中,他们在火线上经受考验、接受洗礼,在斗争中更见信念、更显忠诚。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做好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各级党组织及时把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等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先进分子发展入党。在医院走廊上,在交通路口的检查站,在物资运输车队的停车场,在社区出入口的检测棚,基层党组织举行庄重的入党宣誓仪式,“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在每个人心头回响。这是新党员光荣加入党组织的历史见证,是他们生命中可以铭记终生的“高光时刻”!

  在中国,从来没有一个政治组织像我们党这样,集中了那么多先进分子,组织得那么严密和广泛,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为中华民族作出了那么多牺牲,建树了那么多功绩,创造了那么多奇迹。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党怀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具有敢于为人民利益牺牲一切的优秀品质。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就像那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的党旗,总是给人以方向,给人以力量。把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及时发展入党,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发挥了激励引领的重要导向作用,更广泛地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力量。现在,抗击疫情进入关键阶段,广大党员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7日 01 版)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