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卫生监督所:坚持分类指导 助力服务行业有序复工

2020年03月16日16:1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推动各类经营场所复工复产,敦化市卫生监督所,本着“不取得全胜绝不后退”的原则,一方面按照上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服务,一方面对全市及各乡镇陆续复工的公共场所企业单位进行分级分类指导,助推复工单位安全健康、规范有序经营。

对于率先复工的理发店,要求经营者首先做好员工及顾客健康监测、规范每日消毒,严格执行公共客用物品“一客一用一消毒”制度,并建议尽量提前预约、错时理发,避免理发店内人员聚集,并且理发过程中不要摘掉口罩。

对于复工的住宿场所,重点检查场所内疫情防控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员工及顾客的口罩佩戴、个人手部清洁及健康监测、场所通风、公共用品及设施的清洁消毒、防控知识宣传培训等情况。严格要求服务前台接待员工对顾客疫情接触情况和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对未佩戴口罩的顾客进行劝阻,并提供免洗手消毒液、酒精棉片、一次性口罩等防护用品;同时要做好公共客用物品和设施设备、客房的清洁消毒工作;做好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保证室内通风换气;取消集中餐饮服务;开展疫情防控措施培训和宣传。

对于商场综合体等复工单位,除要求对员工和顾客进行体温监测外,把重点放在了空调的通风清洗和电梯扶梯的消毒工作上。明确建议疫情期间不使用中央空调,开启中央空调的必须按照要求每周对空调机组、滤网等进行清洗,尽量减少厢式电梯的使用,鼓励乘坐自动扶梯并不要接触扶梯把手。同时针对一些商场、商贸城等人员流动性大、多为外包商户的情况,卫生监督员要求商场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商户人员管理,切勿把防控责任转移给商户、个体,造成疫情扩散。

对于复工的洗浴场所,卫生监督员要求按照洗浴区面积,控制洗浴人数,顾客之间要求物理隔离或至少保持2米以上间距。做好员工及顾客健康监测,保持洗浴环境卫生整洁,及时清理垃圾,实行每日早、中、晚3次清洁消毒(做好消毒记录),加强经营场所通风换气,处理好一次性用品用具废弃物。

敦化卫生监督所共派出动20名监督执法员,前往各住宿、洗浴、美发等经营场所开展全覆盖反复巡查。截至目前,已对321家理发店、146家住宿、33家洗浴单位开展复工督查指导工作,签署营业承诺书500份,督促企业单位及时消除隐患,保护顾客和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敦化市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