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胜利街“三社”聚力强服务 联心联爱联帮扶 

2020年03月16日16:1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敦化市胜利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不仅做好防控、隔离工作,还十分关注特殊群体,针对社区孤寡老人、低保家庭、残疾人等群体,发挥街区社工作用,联合市爱心义工联和会、小红帽等5个社会组织,招募150名志愿者、募集抗疫物资近6万元,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战疫服务。

胜利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摸底统计,把不同需求的家庭进行分类,由社会组织具体承接服务,专业社工进行点对点沟通,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身边总有社区支持、有志愿者守护。

文苑社区的残疾人崔大哥,本来上下楼就不方便,疫情突发又买不到口罩,几天出不了门,眼看家里没有菜吃了,妻子的药也吃完了,他赶紧向社工小王求救。社工小王了解到情况后,与社会组织志愿者一起为他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帮助他购买了蔬菜、药品等生活用品,并对崔大哥说:“大哥我们现在与社会组织联合开展服务,像你家这样情况的我们都会派一个志愿者与你联系,以后什么事就给他打电话,他会帮助你的。”长城社区的孤寡老人李大娘因不带口罩出小区与志愿者发生争执,社工小田知道情况后,与志愿者张丽一起来到李大娘家,给她送来热乎的米粥,跟大娘聊着家常、说着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国家对疫情防控的大量投入。大娘慢慢理解了,对小田说:“姑娘我就是带口罩喘不上来气,不爱带!不过听你们这么一说,那我是必须要带的,放心吧!我一定配合!”

“三社联动”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街区党组织引领,携手社会组织,发挥社工作用,为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服务取得良好效果,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的防疫故事。(王芳)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