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长春市狠抓复工复产工作综述

2020年03月13日09:3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春意渐浓,疫情未散,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经吹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长春市迅速把工作重点从以疫情防控为主转向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从实际出发,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是企业所愿,是民心所盼。

随着企业相继开工,防疫、物资保障等各类难题也随之出现,为此,长春市形成了领导挂帅、系统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局面,各县(市)区纷纷“亮剑”,采取包保、协同、指导等多措并举,强化服务保障、破解企业运营难题、帮助企业夯实复工复产基础,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发展。

号令一出三军动。厂门口进行着严格的体温检测,沉寂多日的生产车间里再次机声轰鸣,工人们戴着口罩在操作台上有序工作,每一道工序娴熟自如,一片忙碌景象……

“过关式上班” 严把用工“输入关”

“您好,请测体温,36.4℃。”每天早上,在长春市绿园区今麦郎饮品(长春)有限公司门口,公司员工依次测温,与其它场所测温不同的是,每名员工手中都拿着一个口袋本,测温后,工作人员会在本上盖章,然后才能进入公司。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员工陆续重返工作岗位,投身火热生产工作中。防疫仍是重中这重,不能有丝毫马虎。为织密疫情“防护网”,各企业周密部署,严把员工返岗入厂出入关。

“复工后,我们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专门制定了‘12345’防控工作法。”今麦郎公司总经理王成立说,员工上岗必须进行防疫知识测试,达到95分以上才能上岗,测温记录本就是其中一个环节。

在走访德惠市朱城子镇复工企业时,记者在吉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门口经过测温、消毒、登记等环节后方可进入,厂区内随处可见疫情防控宣传标语,防疫知识宣传喇叭在职工进出车间必经之处时时响着,显著位置摆放着“废弃口罩回收桶”,这些都时刻提醒着职工们疫情防控不松懈、不侥幸。走进车间,同样要经过测温、消毒、登记的环节。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实施分批复工,实行24小时倒班制度进行加班加点生产,确保满足市场需求。

针对外省返回员工,汽开区组织企业及时填报外省人员返长情况、开复工信息排查、核实等大量工作,并及时转报到区防控中心,为精准排查提供第一手资料。九台区、双阳区等地企业提前预案,复工前对员工的假期出行情况、身体状况、居住小区的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细致的统计工作,复工后,实行错峰打卡、错峰用餐制度,实现疫情工作和企业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位于绿园区的长春研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分类实施隔离管控,对生产车间实施封闭管理、定时消毒,严禁人员自由进出,进餐时间采取分餐和错峰、分隔制。公司规定所有作业地点正式开工前必须组织一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包括通风、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机械设备的完好状况等情况。

“重点在防疫物资储备、人员分散管理、转变就餐方式等方面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华润置地长春公司总经理冯伟介绍,他们在南关区华润紫云府项目中,建立了防控应急响应体系,他们有责任、有担当、有落实、有预案,确保辖区项目安全复工。

据了解,各县(市)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复工复产企业始终严格执行“源头阻断”的防疫思路,保持了生产高效运行。

政策“组合拳”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全省复工复产工作中,长春按下了“重启键”,加强惠企政策帮扶服务,确保精准对接高效落实到位,行之有效的举措,急企业之所急,使其在复工复产的节奏里逐渐恢复生机,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出于防控疫情需要,疫情期间新建生产线或购置设备提高产能的,按照事后奖补方式,对此期间新购置设备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入驻新区科技孵化载体及双创载体的中小微企业,符合考核条件的,给予房屋租金3个月全额补贴,每户最高不超过10万元。”……疫情期间,为提振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投资信心,长春新区在省、市和国家级新区中率先推出《长春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及实施细则,从助力企业生产、减轻企业负担、强化财政金融保障、支持科技创新和优化提升服务等5个方面,助力企业共克时艰,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将疫情给经济工作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的同时,也让辖区企业感受到了暖暖“春意”。

对有开复工意愿且满足条件的企业,榆树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复工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企业开复工的条件和程序,在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前提下,由原来的联审变为报备,简化流程,方便企业,突出强化日常监管。同时,明确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确保企业人员管控和生产管理不出纰漏。

净月高新区出台《净月高新区抗疫情稳经济十条措施》从支持企业稳定经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政金融保障力度、优化提升服务四方面提出10条服务举措,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共渡难关。该区建设发展局特别编制《净月区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指引》,内容涵盖复工基本要求、复工备案程序、防控体系搭建、现场管理办法、人员防护措施、环境卫生管控、健康排查要点、应急处置提示、宣传教育原则、日常监管建立共十个方面具体要求与措施,条理清晰、简洁明了、图文并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与实用性。

类似制定方案,保障开复工安全的还有二道区,其方案明确行业部门、属地街镇包保责任,简化备案流程,第一时间将国家、省、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传递给企业。为缓解辖区企业资金紧张,二道区落实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宏达海绵等25户小巨人企业、吉星印务等32户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补助资金445万元;对传化、中拓模塑等重点企业给予政策扶持资金670万元;积极帮助龙腾香格里项目及25户企业对接金融机构,有效缓解了企业开复工资金需求。

朝阳区各街镇、开发区充分发挥属地作用,坚持做到全员上阵,全面管控、全力服务,助企排忧解难,助企复工复产,永春镇成立了“助企复工队”,深入企业担任政策宣讲员、防疫指导员、复工复产服务员,线上线下同发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凝聚“红色力量”。九台区为企业复产复工所制定的“6个必须”原则。农安县在各个检疫站、检测点全部开通绿色通道,对运输各类应急、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物以及企业生产产品等车辆,做到“三不一优先”,即一律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确保物资运输及车辆人员顺畅通行。

一系列暖心举措,出得快、出得细、出得准,急企业之所急,企业复工生产信心得到恢复,员工士气得到提升。

当好“指导员” 党员干部下沉企业督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答好营商环境建设的考题,长春各地各部门干部深入生产一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0日,二道区229户规上服务业、规上工业、限上批零住餐业企业复工复产228户,复工率达99.5%;经开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77%;长春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更是达到100%……

利用“专班抓项目、人助万企”工作机制,二道区主要领导带头,对重点项目、企业逐一走访,“一企一策”“一项目一专班”解决实际问题,并制发《二道区企业复工复产告知书》,行业部门和属地街镇主动下沉企业,帮助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指导企业落实好人员排查、消杀防护、分散就餐、隔离设置等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2月7日,二热电提出运输受限,煤炭供应不足,影响全市供电供暖,二道区工信局立刻为二热电开具《疫情应急物资及人员调拨及转运信息单》,简化流程,为减轻企业负担,截至3月4日,确保12390吨煤炭物资的运送,保证了长春市3849万平方米供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再次得到发挥。初心落在行动上、使命担在肩膀上,双阳区广大党员及时深入一线全面摸排开复工企业情况,示范带动广大职工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服务、超前服务,采取“上门”方式深入企业收集诉求问题、领办代办事项、开展联络服务,切实让企业少跑腿、零跑腿。米沙子镇对域内企业实施网格化管理,副职领导任网格长,党员干部任网格员,分别进行包保,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干部沉下身子融入企业,辖区企业副总经理李懿穆说:“领导干部陆续来到我们企业,帮助解决运输问题,指导各项工作的顺序和秩序,政府出面,我们有信心。”

“遇到问题发到微信群里,马上就有相关人员为你答疑解惑,这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这个服务真是好!”长春经开区一家汽配企业为该区的办事效率竖起了大拇指。疫情防控期间,早在企业还没有开复工时长春经开区管委会的领导干部就以微信等为沟通桥梁,通过“微服务”热心为企业服务,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此外,还充分发挥“红驿舫”等党群服务中心作用,推出了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服务窗口,创新推出“专项服务、上门服务、延伸服务”方式,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在宽城区,各工作队也是通过微信、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前准备的同时,全面掌握企业需求和困难,目前,已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500余件。

农安县工信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两个督查指导组进行全面督查。疫情阻挡不了沟通,阻挡不了发展。2月21日,农安县委书记张知众深入企业调研,同企业家座谈,广泛接纳企业意见和建议。在得知企业存在的防疫物资、发展资金、技术工人短缺等问题后现场协调全速解决。南关区成立的13个专项工作组在指导服务上下功夫,杨大勇区长重点在“减税”“降费”“奖励”“帮扶”等四方面对企业给予支持帮助。汽开区组织500名助企队员对包保企业实行“时时连线”的贴心服务模式,迅速解决各类需求620余件次……

类似贴心服务事例,在春城纷纷涌现,借助“万人助万企”平台,各级领导干部对企业开复工以后、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全方位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全程网办” 创新形式精准破解难题

复工复产才能让经济“活”起来,随着各项制度落地生效,为企业筑牢“防疫墙”,长春市在全力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强化系列就业措施落地,创新服务就业方式,各地各级部门不断推出新举措和新做法。

“不见面”审批为项目开复工铺路。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绿园区在开工前准备工作中就灵活采用电话、微信群、视频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建设工作,依托吉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开展网上“不见面”审批。开展微信工作群调度,夯实投资计划。

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启动疫情期间应急工作机制,为防疫物资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推动企业加快生产。特事特办,灵活办公,审批时限也由以前的1个工作日审核缩短为即时审核,对项目快速开工提供有力支持,助力企业顺利生产。

疫情之下,“云招聘”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不见面就可沟通的桥梁,成为疫情下实现就业招聘最火的方式。对面企业复工缺人,绿园区推出“全程网办”“网络招聘”“预约服务”“精准对接”等信息化服务手段,在线开展就业服务与行政审批服务,不断提高助企服务质量。在招商引资方面,架好远程沟通桥梁,通过“云操作”有序推进招商引资不“中断”,尝试总结“云沟通”“云洽谈”等新方法,努力化解不利因素,保障招商力度不减弱。在原有网络平台的基础上,正在创建绿园招商微信公众号,无论“面对面”,还是“屏对屏”,寻找帮助绿园区开展招商对接新契机。

“将所有招聘活动从线下转到线上,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宽城区人社局推出17项便民举措中打出这样的口号,为更多企业提供招聘、人员就业等服务。二道区利用“吉林省智慧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及“二道求职招聘”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二道区举办网上招聘会,缓解企业用工难题;为解决职工上岗,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属地街、镇为职工开具小区出入证明3万余份。

通过网络,农安县开展“线上,购物、配送到家”的新形式受推崇,净月区建立的微信群成为企业共享资源平台,九台、双阳、莲花山度假区等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融媒体等平台优势,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全民战“疫”的浓厚氛围。

线上招聘为当前“稳就业”打开新思路,让企业和应聘人员由“面对面”改为“云相见”,人们采用网络、微信方式传递文化,传播力量。

从“面对面”变“线连线”“屏对屏”,从“不见面、云招商”到视频连线“云签约”,长春新区在疫情面前不退缩、不犹豫,连续发力。日前,长春新区以“云签约”的方式签约7个项目135亿元投资,涉及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环保、科技园区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按下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启动键。

一汽富晟李尔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统筹完成全年计划;金源北方科技有限公司转产在即;长光卫星认真谋划全民发射计划……复工复产过程中,更多企业开足马力,在安全可控的基础上,千方百计恢复生产、适度调整生产经营策略、保障员工待遇和健康,应复尽复、应动尽动,以实足的干劲迎接“春天”的到来。相信,有上下的同心协力、有全员的砥砺前行,有众志成城的强大凝聚力,疫情过后,企业生产一定会迎来新的复苏和爆发。(记者 李娜)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