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共产党员“红色”印记 敦化市文广旅体局多点出击战疫情

2020年03月12日14:3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敦化市文广旅体局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号召,率先成立党员攻坚大队、民兵突击大队和志愿者服务大队,临时支部建在大队,战斗序列编组,六线出击开展“防疫战疫”工作,为打赢敦化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文旅力量。

扛起行业责任,排查关停与时间赛跑

1月21日,敦化市文广旅体局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制定《文广旅体局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1月24日下午3时,全员放弃春节休假,领导干部带头投身疫情防控战“疫”。一是排查重点地区人员。排查出湖北武汉籍来敦探亲入住星级酒店4人,敦化滞留湖北人员23人,及时与疾控中心联系进行防控,成功劝退由旅行社组织的重点地区来敦游客417人;二是第一时间关停涉文旅体公共场所。关停全市A级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酒店、旅行社、影院、大型体育馆等182家各类公共服务及娱乐场所,16个综合文化站、34个单项体育协会、303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社会文化团队、文化活动中心、广场都按要求停止活动,取消或顺延所有体育赛事、活动;三是昼夜巡查不松懈。班子成员分组带班,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文旅体场所关停情况进行日巡夜查,每天将检查情况统一汇总,消除疫情扩散隐患。通过局官方微信平台向社会发布监督举报电话,对疫情防控期间私自营业违法行为快速查处,依法办理。累计出动检查执法人员440人次,检查文化娱乐旅游体育场所3550家次,全市旅游文化体育类营业场所关停率始终为100%。

下沉全部力量,助力群防群控

一是全力帮扶村屯防疫。帮扶干部驻村协助村两委班子在村主要道路悬挂条幅,路口及布告栏张贴海报,挨家挨户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材料,做好外来人员摸排、登记,全村进行消毒等工作,切实维护好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管控广场劝散聚集群众不含糊。每天早六点至晚九点五十分采取“轮班制”对全市13个广场进行守候管控。日均安排广场巡查工作人员100余名。在巡查中共劝散未佩戴口罩、聚集聊天、集体健身等人员达2000余人次;三是下沉社区与街道共战斗。每天早七点三十分至晚六点,在江滨社区管辖的两个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严格核实登记小区来往人员和车辆信息,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共500余份。截至目前,工作队累计出动240人次,劝退无故外出群众120人次。

线下变线上,拓展服务渠道

一是居家防疫,“艺”起战“疫”。市群众文化馆号召全市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文艺创作活动,通过原创歌曲、健身操、诗歌、散文诗、快板等艺术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截至目前,创作配乐诗朗诵24篇、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宣传小视频8篇、原创歌曲MV共8首、三句半2个、居家健身操21个、歌舞视频6个;二是居家健身,“宅”家更健康。制作居家太极健身操1套,居家健身讲座视频1期,线上转载《科学健身18法》《专家指导居家科学健身》《积极防控增强免疫力》等科学居家健身视频12篇次,使广大居民宅在家里便可以参加各种体育锻炼;三是居家阅读,“宅”出文化。为满足读者居家阅读和学习需求,市图书馆联系新语听书数字网、中国知网、云图有声等多家数据服务商,整合海量免费数字资源,在微信平台推出了战疫系列专题栏目,提供电子书下载及在线阅读、在线听书、防疫答题、艺术学习和网上展厅等线上服务,读者足不出户便可畅享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四是居家云看展,“宅”家日行八万里。市文化艺术展览馆统筹安排,以“闭馆不闭展”的宣传思想,开辟多种网络宣传形式,制作完成“敦化市文化艺术展览馆邀您云看展”“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我在网络非遗展等你”等美篇,组织本地剪纸传承人高飞、王琳琳、陈影等老师通过“敦化市文化艺术展览馆云课堂”开展在线宅家学非遗活动;五是居家秧歌,“宅”家扭起来。为满足“宅”家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需求,市秧歌文化博物馆“闭馆不闭网”,组织秧歌舞专业老师,通过短视频在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开设秧歌舞线上教学活动,利用本馆资源开展线上展览展示服务。

强化防疫宣传,凝聚弘扬正能量

一是让文广旅体干部“动”起来。文广旅体局共出动宣传人员1296人次,车辆324台次,张贴海报353份,发放宣传单129份,发放张贴停业通知单68家,张贴公告15份,不间断宣传9100家(人次);二是把屏显、横幅“拉”出来。在涉及文化、旅游、体育的相关场所,通过电子显示屏、悬挂条幅横幅、电子条屏,车载电视等方式悬挂展示、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和提示信息,全系统电子屏滚动播出新冠状病毒防肺炎控宣传标语1617条次,悬挂宣传条幅78条;三是让手机“闪”起来。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朋友圈每天向广大干部、群众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做到足不出户,全民参与,共抗共防动起来;四是让微信公众平台“亮”起来。把好的文艺作品和疫情防控知识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推出去,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宣传报道62篇,先后被多家媒体转发100余篇(次);五是让全市广大少先队员“唱”起来。市群众文化馆少儿部发动全市广大少先队员,争当小小宣传员,利用宅家时光将疫情防控知识以“儿歌”“三句半”等形式唱出来,通过小手牵大手、一人带一家,广泛发动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六是大喇叭小音箱“响”起来。充分发挥乡(镇)、村“大喇叭”作用,将疫情防控知识音频分时段播放,让全市16个乡镇303个行政村的303支大喇叭,78个提拉小音箱一齐“响”起来,《告知书》《致村民一封信》,每天累计循环播放16380遍次,真正做到疫情防控老幼皆知;七是让电视新闻“播”出来。在敦化电视台播出文广旅体局疫情期间密集场所检查工作动态,传递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内安全信息,提高群众知晓度。

防疫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个战场同时战斗

一是组建复工复产人员隔离点。开放桔子酒店、金矿宾馆、临江花园酒店、锦江之星酒店4家宾馆,接待企业复工返岗隔离人员。制定“返岗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工作流程”,每天均按流程进行消杀。截至3月2日24时,4家宾馆共入住复工隔离人员358人,解除隔离202人,目前在住156人;二是认真落实落细吉林省文旅厅“春风计划”。制定《敦化市文广旅局“春风计划”实施方案》,成立落实“春风计划”领导小组,帮助5家文旅企业向省文旅厅申请补助资金,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三是深入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下发复工复产工作指引,指导文旅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做好复工复产的物资储备和人员线上培训等工作。(王东旭)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