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攻坚之“三抓”“三早” 决胜小康使命在肩振兴号角催人奋进

2020年03月12日09:4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决胜小康使命在肩 振兴号角催人奋进

  辽源市广而洁消毒剂有限公司全负荷生产防护口罩。 记者隋二龙 摄

  辽源市格致汽车科技公司在高强钢模具、铝件模具、热成型模具、内高压模具等领域的设计与制造能力,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记者隋二龙 摄

  辽源市客运总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对车辆进行消杀,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记者隋二龙 摄

  辽源市汽车改装有限公司新开发的负压救护车。 记者隋二龙 摄

  吉林厚德食品有限公司蛋制品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记者隋二龙 摄

  精准施策抓防控,聚焦重点谋发展。

  吉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抓”“三早”行动动员大会后,辽源市面对发展之问,相继按下企业复工复产、“三抓”“三早”启动键,给出实干路径。

  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势头的工作要求,坚持严格要求,做到贴心服务。

  与此同时,辽源市迅速启动“5个保障”,全力保证企业复工复产。

  抓政策保障。先后起草下发了关于确保企业复工和做好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工作及实行企业复工复产报备制度两个通知,制定出台了4个方面22条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扶持政策。

  抓物资保障。为复工复产企业先后从广而洁、优品内衣调配口罩10余万只,发放从其他渠道争取及采购的口罩5.5万只。

  抓生产要素保障。帮助启星铝业等企业协调解决运输问题,累计发放通行证274张;协调国电投内蒙古公司先后两次帮助巨峰生化解决20万吨煤。

  抓好服务保障。牵头成立复工复产指导组,开通手机端和电脑端“辽源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报备平台”,启动“共克时艰、携手并进”2020春季网络招工招聘会,会同市疾控中心等部门深入40余户企业指导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

  抓好资金保障。帮助广而洁协调流动贷款1000万元;帮助华纺静电协调贷款500万元;推荐广而洁、巨峰生化等15户企业列入国家和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上报工信部。突出抓好工业项目开复工调度,及时解决前期手续、项目资金等困难和问题。

  连日来,记者走东丰、入东辽、访龙山、进西安、看开发区,所到之处,企业开足马力、车间一派忙碌、工人们紧张有序。

  目前,全市共收集整理2020年计划组织实施的500万元以上项目338个,总投资68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0.8亿元。

  截至3月8日,全市剔除2户季节性停产企业外,其余90户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复工人数29696人,复产率83.1%。

(责编:马俊华、谢龙)